为什么要重视以及写好论文的“引言”部分?

发布时间:2019-03-11

论文第一部分一般称为“引言(Introduction)”,不能叫“前言”,“前言”是用在书里的。有些学生给这部分标题写得五花八门,比如“课题背景”、“问题的提出”,都是不规范的。写论文,标题都是简略的,虽然八股,但格式创新没有必要,创新还是要在内容上。


首先可以写课题的背景、理论意义、应用前景,但不宜过多,有一小段就可以了。

重点部分是对前人工作的介绍和评述,也就是对这一课题前人已经做了哪些重要的创新工作,是一个简略的研究史,比如何时由何人发起,国内外哪些学者分别作了哪些创新贡献。要对每一作者每一篇参考文献的科学或技术贡献进行评述和肯定。

这里说主要的贡献,是指一些重要的学者也许发了很多文章、专利,但其主要贡献应该有几篇代表性的文献,而不是所有文献。有些学者论文不多,是否引用主要看其文献的创新性,如果没有创新性,就不必引用。

如果创新明显,即使一篇文章也应该引用。在所有的参考文献中,应该突出近年来的文献,尤其近三年的参考文献,最好占一多半。如果一个课题近几年文献很少,可能是这个课题研究必要性不大,同行没兴趣;也有可能太难了,没有进展,或者你不掌握全面的文献。

在以上评述中,重点是向读者介绍前人或他人的学术或技术创新贡献,由此明确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工作还没解决,最后一段就是介绍本文工作的主要目的、主要内容和方法。也同时使人明确了本文工作的必要性、创新性。

这部分也是学生容易犯学术错误的部分。有些人写引言时,喜欢对别人的工作过进行不合理的否定,专讲人家的工作不足,这是不合适的,因为你的工作是基于别人的工作基础之上,别人的工作有不足是正常,否则你就没必要做这个工作了。

还有人喜欢将别人的语言、段落、图表进行原封不动的引用,这是不合适的。阅读别人的文献,应该注意记下别人的工作要点,对他人工作进行总结、归纳、整理,形成自己的观点,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表述。简单引用往往会形成抄袭或不正确引用的问题。

有些人写引言时,只写了某些工作发展多快、应用多么广泛、有什么问题,一句话内引用了多篇文献,这一般是不提倡的,因为读者根本弄不清楚其中每篇文章都写了什么,每个作者都有什么创新或贡献。另外,参考文献一定是作者读过的,不可以引用文献中的参考文献,因为你并不清楚那篇文献是怎样写的,别人错了你也就错了。

引言的长短也是要合适的,对于6000字以上常见的学术论文,引言在一页多一点是合适的,再多一般没有必要。如果是短文(letter4页以内的),引言就要相应缩短,但一般也要半页到一页。

总之,引言部分是很重要的,写不好会直接影响文章的录用。写好了,表明作者科研素质成熟,对同行工作了解全面,也使读者明确你的工作创新性,更容易理解论文内容。尤其国际期刊论文,审稿时如发现引言写的不合适,或被认为作者不了解国际情况,或作者科研素质太差,要你学会写引言后再投稿。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