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理想的博士生导师?

发布时间:2019-02-14

怎样的导师为理想的博士生导师?可能每个学生会有自己的答案,而每个学生选择的导师也会不同。但良好的导师—学生关系往往是基于导师和学生之间共同的目标、兴趣和工作方式,也就是说,理想的导师应该能够与自己“合拍”。有一些学生无法与自己的导师保持和谐的关系,大多出于个人原因,而非专业水平的问题。


 


怎样选择理想的导师呢?有下列三要素需要注意。

 

(1)首先是选择标准。我们需要先了解清自己。比如自己的工作价值观、工作习惯,以及在学习阶段想要达到的目标。之后,开始去选择一个在各方面与自己较为匹配的导师。可以先通过多种途径联系不同的老师,比如上课时、参加会议时、或者是经人介绍。了解每个老师的工作价值观,可以跟老师实验室的学生或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也可以通过实验室轮转,了解实验室的工作氛围。尽量避免内部矛盾较多的研究团队。

 

(2)其次,联系老师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可以阅读老师的个人网站或者近期发表的论文,多了解老师的研究领域,从中选出自己感兴趣的老师,主动向老师表达对他的研究工作的兴趣,并进一步了解清楚老师所做研究的目的和拥有的研究经费情况。

 

(3)最后,是与老师建立有效的联系。与老师的沟通要做到明确并且诚实。常用的方式是电子邮件。给老师发送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是十分重要的,除了要做到礼貌、格式规范、书写无误之外,还要给电子邮件加一个简洁明了的标题,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意图。如果得到老师的回复,可以和老师预约见面,注意要准时赴约。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