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通讯作者都有哪些责任?

发布时间:2019-01-09

通讯作者是在投稿、同行评审和整个发表流程中负责和期刊沟通的人。换句话说,确保研究满足期刊的所有硬性规定,比如提供署名细节、道德委员会审批、临床试验注册文件,以及汇总共同作者的利益冲突声明,都归通讯作者管,不过具体执行起来可能会需要其他一位或几位共同作者相互分担配合。

 

通讯作者都有哪些责任?作为通讯作者,你要在发表前后的各阶段、多方面对传播研究负责。首先看看给期刊投稿前要做哪些事。


 


1保证研究进度:鉴于你要负责论文相关的所有沟通工作,这意味着你得定期查看其他共同作者的进度,确保他们能按时完成各自的任务。这对作者分散在各地的项目来说尤其适用,毕竟一个人拖稿就有可能影响整篇论文的提交时间。但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你是团队中的协调者和计时器,不要误把自己当成领队随便发号施令。任务分配应该在研究进行之初就一早分配好了。

 

2完善稿件:提交前确保稿件在内容和视觉上都过关。包括引言、研究方法、结果、讨论和结论 (Introduction, Methods, Results, Discussion and Conclusion) ,也就是所谓的 IMRAD 部分。此外,论文题目、关键字、摘要、图表、文内引用和参考文献,都是通讯作者需要兼顾的部分。假如你的论文涉及多位作者,你要做的除了准确、合理地把他们对研究的贡献展现出来,还要让论文读起来有整体性,而不是东一块西一块拼接出来的产物。

 

3整合投稿资料:当你从作者那里集齐了所有资料,就可以着手准备投稿了。把期刊要求准备的材料列一张表,比如知情同意书、相关伦理委员会的审批等。跟着目标期刊的投稿要求走,确保你在提交时一切就绪。还需要注意,有些研究需要在研究开始前获得患者的知情同意和伦理委员会的审批,签署时间不对或缺少相关文件都有可能导致论文被拒。作为通讯作者,你需要了解上述协议,并在投稿时将一切文件准备妥当。

 

 

4确认署名信息:弄清所有论文作者的姓名及其署名顺序。署名顺序通常在研究早期,有时甚至在论文开始写之前就已经定下了。通讯作者的任务是在投稿前与所有作者进行最后的讨论和确认,以免日后出现纠纷。还要对其他作者的邮箱及所属机构进行确认和更新。此外,同时提交给期刊的应该还有由全体作者署名的发表同意书。有些期刊在这方面的要求更细,多作者论文还需要附上贡献声明,逐一概述每位作者在研究中承担的工作和责任。作为通讯作者,你要在其他作者完成签署贡献声明后,填写相关表格,随其他材料一起提交给期刊。 

 

5确保研究符合道德规范:通讯作者的另一个责任是要确保稿件符合科研道德。别让你或其他任何一位共同作者和以下科研不端行为沾上边:香肠论文、抄袭或自我抄袭、一稿多投或重复发表、捏造或篡改数据等。遵守科研道德任重道远,需要你和其他作者一起配合来完成。 

 

6推进开放获取流程:假如你们选择了开放获取期刊,那处理所有相关手续、推进整个流程都是你作为通讯作者的职责,包括支付文章处理费用(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 APC)、开具发票、满足基金单位或所在机构的特定投稿要求、按要求把论文上传至相关数据库等。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