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论文结论部分有哪些实用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04

1结论的格式和内容

 

结论段在写作格式上严格按照内容要求分层来写,并给以编号,(1)(2)(3),每条成一段;如果结论段内容较少,可以整个为一段,用几句话说明。作为编辑要引导作者按照哪几层来写,提出明确具体的修改意见,缺结论的要补充。以实验研究型论文为例,结论部分内容按照以下几层来写:

 

1)简述试验、研究的最后结果;

2)根据试验、研究的结果作出的结论;

3)说明结论适用的范围;

4)说明该项研究成果的意义;

5)对该项研究工作发展的展望。


 


2结论撰写应注意的问题

 

(1)不能模棱两可,含糊其词。用语应斩钉截铁,数据准确可靠,不用“大概”“也许”“可能是”这类词语,以免有似是而非的感觉,怀疑论文的真正价值。

 

(2)不能用抽象和笼统的语言。一般不单用量符号,而宜用量名称,比如,不说“Tp呈正比关系”而说“××温度与××压力呈正比关系”。

 

(3)结论不能写成对文中各段小结的简单重复。如果得出的结果的要点在正文没有明确给出,可在结论部分以最简洁易懂的文字写出。

 

(4)不要轻率否定或批评别人的结论,也不必作自我评价,如用“本研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本研究结果属国内首创”“本研究结果填补了国内空白”等语句来作自我评价。成果到底属何种水平,读者自会评说,不必由论文作者把它写在结论里。

 

(5)不要出现“通过上述分析,得出如下结论”这样的行文。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