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中成员不足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1-20

各级财政支持的科研项目申请经费的时候除了突出申请人的资质外,对于申请项目的团队也有一定的要求。毕竟,基金项目的目的一方面在于科学问题的探索,另一方面也在于人才的培养,包括培养研究生基本的科研素质,也包括对年轻和低职称研究人员科研能力的提升和科研潜力的挖掘。

 

对于已经是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多数情况下组织几个研究生,如果能再找几个讲师来参加,项目申请的团队看起来似乎就OK了。

 

从评阅申请书的经历看,有些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似乎比较稳定,比如一起合作发表过论文,申请过专利,一起获得科技成果奖励,一起完成过其他类型的科研项目。而有些项目申请书里的团队成员显然临时拼凑的成分比较大,这必然是个硬伤。对于一个高级职称的申请人来说,多年没有形成自己固定的合作者,那么申请书的可靠性以及预期完成科研任务计划的可信度会有一定的折扣。

 

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博士(多数单位给的都是讲师职称),因为刚来单位工作,除了那些留校的博士,外来的青椒如何处理基金申请书的团队呢?

 

在限项申请的约束下,高级职称的指标是紧缺货,青年基金的资助额度一般比较小,多数情况下高级职称人员一般不愿意作为参与人员。当然,留校的博士可以忽悠自己导师来支持下,或者博士本身获得了课题组大老板的支持,那么团队自然不成问题的。

 

青年基金虽然作为人才项目,也被一些学者称之为青年研究人员的启动经费。作为新来的青椒,团队组织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

 

不过,可以从一些团队“借”一些研究生来参与课题申请,也可以游说一些年轻教师之间互相支持,最好能在基层组织找一个副教授或者教授来充实团队。比如可以找那些去年刚获得了国家基金资助的教授“借人”。

 

当然,可以在申请前约法三章,承诺按照对课题的可能贡献分享课题经费和科研绩点等。

本文转自马军科学网博客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