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编辑越多的期刊越差?

发布时间:2018-11-15

对于没有晋升职称和获得学位的人来说,发表足量的学术论文是必备的通关符碟。而对于已经获得学位和高级职称的人员,除了极少数追求更高级人才帽子和国家大奖的,少发论文或者不发论文基本都是可行的,毕竟有很多途径完成岗位考核。

多少仁人志士坚决反对研究生毕业获取学位和论文发表挂钩,更多的自诩为弱势群体的强烈一致谴责导师剥削研究生,指望研究生为自己写论文和打杂,做实验。但一篇论文的发表不是仅仅有数据就可以了,还有一个写作表达,推销的过程。做个不恰当的比喻,学生做的数据和完成的草稿就如交通不发达地区的土特产,可能营养价值非常高,但无人问津,这需要修路运输和市场推销。这个过程就是论文撰写,润色,发表的过程。


为什么要写论文呢?


1)学术论文是知识传播的有效途径。

规范的排版,完整的结构,同行初步评审都会提升学术论文的关注度和传播范围。


2)学术论文是同行交流的有效手段。同行会议交流或者邮件讨论问题,总不能说自己拿了多少科研经费吧,这太俗气了,要讨论和汇报自己最近取得了哪些进展,发现了哪些有趣的结果,思索了什么科学问题等。


3)学术论文发表促进了知识共享和减少重复研究。

通过阅读相关文献,认知本领域的最新进展,避免重复开展已经结果明确的研究,节约社会资源。


 4)学术论文发表是一种高雅追求。

学术论文发表后能有读者跟进,比如后续工作开展的引用和重点评价等,这让原创作者获得认同感。


 最后扯一扯论文投稿综合症问题。


不要被影响因子绑架,首选那些稿件处理周期短,审稿意见可靠的期刊,因为每个期刊影响因子都是极少数作者贡献的。作者投稿前一定到期刊的Editorial Board上去看看,如果这个期刊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太多,那么尽量不要投递这样的期刊。


期刊的学术编辑组成反映了期刊的水平。


1)可靠的期刊编委会由一线非常活跃的研究人员组成。

这些编委会学术编辑了解相关领域进展并能准确评估稿件价值,这些学术编辑有足够的审稿人信息。


 2)可靠的期刊编委会成员一般比较少(10-20人)。

多数期刊的学术编辑都是义务劳动,个别期刊会支付学术编辑象征性的津贴。期刊学术编辑的设置取决于主编的意愿,根据常识,学术编辑不给力,主编会增设更多的学术编辑来充斥队伍。越是高级的期刊,进入编委会的门槛越高。期刊的学术编辑越多,那么作者投稿的时候就会懵圈,可能纠结选择哪个学术编辑来受理自己的稿件。作为期刊主编和管理编辑,也会纠结派送稿件到哪个学术编辑。


所以,投递稿件到一些期刊,editor invited这个状态会持续一个月甚至更多,原因是和尚多了没水吃,多数学术编辑不愿意受理稿件。


基于这一点,不建议大家投稿的时候选择那些学术编辑非常多的期刊。比如一些开放存取期刊,动辄设置几千的普通学术编辑,反而处理稿件效率比较低。学术编辑少的期刊的定位和稿件范围很清楚,而不是大综合和大杂烩,投递的稿件都会被编辑部快速判断,然后派送恰当的学术编辑来处理。

本文转自马军科学网博客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