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稿件被拒后都会恼羞成怒?

发布时间:2018-11-13

有道是,假装自信是知道自己不知道(很多知识), 极度自信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很多知识),也称为自信心爆棚。学的知识越多是胆子越来越小,原因是发现自己太多的知识不知道,甚至产生了惶恐。如果不坚持学习因为视野窄,难免停留在狭小的范围内自我麻痹和欺骗,有些时候勇敢地扮演权威发言者,啥都敢评论和批评。

古人讲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在江湖却知江湖事。对于学术圈,除了科普八卦,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敏锐的洞察力是科学探索的利器。古装剧武打片里的主题永远都是围绕宝藏,武林秘籍和武林盟主,要么就是复仇。


学术圈里基本也是围绕国家级和省级大奖、重大发现和学术头衔(人才帽子),重量级Nature, Science成果发布展开,这何其相似。


没有谁一出生就是武林盟主,也没有哪个研究人员一博士毕业就是学术圈的大佬,这都需要一个打拼的过程。武打片里名门正派的弟子行走江湖只要报上本门尊号或者亮出本门独有的绝技,必然能博得同行几分面子,于是乎给个方便。参加学术会议,必要的时候要报上自己的师门出处何处,尊师是谁,申请基金的时候也要描述自己毕业于哪个学位点又师从哪位大仙。


但凡事也有例外,武打片总有桥段取笑名门正派弟子在江湖着了生瓜蛋子的道,这些生瓜蛋子才不管你来自什么门派。这也是,人在江湖飘,难免背后刀。


学术生涯总离不开论文发表,而同行评审是绕不过的关。一般而言,稿件里挂了大佬或者牛人的名字,多数情况下稿件总会给修改机会,发表的机会也很多。但凡是总有例外,这就是要弄清楚什么是牛人?


客观来说,经过长期学术积累的学者是真正的牛人,他们不随便在每篇文章署名,署名就意味着对论文的内容知晓并支持,不是简单的挂名宣布拥有该成果。


挂了一大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号的稿件是质量高的文章吗? 挂了名气大的学者的名字的稿件就是牛逼文章吗? 未必如此,挂了很多基金号码的稿件和挂了牛人的稿件应该投递Nature, Science这样的公认品牌大刊,而不是普通的SCIEI期刊。否则就是多头交账,有重复获得资助的嫌疑,也有扯虎皮当大旗的嫌疑。严谨的审稿人绝对不会因为这些特殊符号就绿灯。


我们经常遇到邀请一些审稿人来审稿,一些审稿人要么不搭理,要么来邮件抗议期刊的一些政策,比如自己曾经要求编辑部拒稿的稿件,学术编辑却追加了审稿人最终裁定给予录用;还有就是直接为期刊审了很多稿件但期刊却毙掉自己的投稿,自己也是学术圈的牛逼人(比如担任一些国际期刊的学术编辑和主编)但编辑部却“不识抬举”的干掉自己稿件。


因为“牛”,所以要求期刊编辑部必须录用自己的稿件,绝对不能拒,否则就要抵制该期刊,比如拒绝阅读该期刊论文,拒绝为期刊审稿,拒绝引用该期刊论文。实际上如果漂亮完善的研究成果总是会找到合适的期刊发表,被拒稿一方面可能是稿件的确存在不足,另一方面可能是没有获得个别审稿人和学术编辑的认可而已,如果容不下别人的批评也就意味着走下坡路开始了。因此不必恼怒。


本文转自马军科学网博客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