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章是八股文?

发布时间:2018-11-09

尽管每个期刊的模板和风格有点差别,但整体上脱离不了八股文的特征。作者基本上需要“引经据典”、摆事实、讲道理来陈述自己的观点并揭示观察到现象的内在机制等。

但实际在操作的过程中对于新手来说总是眼到手不到,也让导师们在修改稿件的时候痛苦万分。针对论文写作的基本误区对话如下:

1 问:为什么要写标题呢?

答:就是要审稿人和读者知道我们是哪个部队的,我们要干什么。


2 问:为什么要写作者和单位?

答:完成稿件的人基本是有单位的,也是从单位拿了钱的,写上单位就是担保,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意思有人承担数据结果可能带来的风险。


3 问:为什么要写摘要?

答:就是告诉审稿人和读者,我们用什么武器打败了什么怪兽,这个武器还可以继续干什么。


4 问:为什么要写引言?

答:就是防止遇到白痴一样的编辑和审稿人,目的告诉他们这个问题是值得研究的。


5问:为什么要引用那么多参考文献呢?

答:就是要审稿人知道搞我们这行的人很多,敢不让我过,你试试看?


6问:什么每次都要引用一些很陈旧的文献呢

答:吃水不忘挖井人,间接引用却不引用最原始的文献是对前辈的贡献不尊重,不引用免得前辈的徒孙干死你的稿件。


7问:为什么每次要引用一些最新最近的文献呢?

答:就是要告诉审稿人,这个话题和美国股票一样整体是坚挺的,正研究的人员是在啃硬骨头,是勇士。


8 问:为什么要准确描述方法和实验手段呢?

答:就是为了让新手来学习和重复,让高手从你描述中判断你是否又在瞎编,你的方法和结论是否符合基本的自然规律和物理学原理。其实就是告诉大家你的方法不是做梦想出来的。


9问:为什么要在正文末写“open problems”和小结?

答:只有作者才知道自己文章的不足以及该改进的地方,自我批评下是为了谦虚一些。写开放问题"open problems" 是为了忽悠更多的新手来继续挖掘你的这个没有做完整的问题。


10. 问:为什么要写结论?

答:就是要强调下战利品的所属问题。


11. 问:为什么要写致谢?

答:想想谁给你的钱做的研究,谁给你做的饭让你有力气研究,该感谢就感谢呗。


12. 问:为什么编辑不直接录用你的稿件?

答: 因为你的稿件写的太烂了,除了语法错误,另外就是犯了以上11个错误中的一个或者多个错误。


13. 问:为什么要把通讯作者的电子邮件甚至电话号码写在首页?

答:就是给读者提供一个谴责和质询作者的联系方式---万一你的结果不能重复出来的话.


14. 问:为什么有些期刊要在第一页写上作者出生年月?

多数人的寿命基本在100岁内,写上出生年月的话读者可以对算作者是否现在还活着,免得发邮件过去没人理睬。


15. 问:把作者数量写多点有啥好处?

答:就是告诉审稿人和编辑,我们这么多笨人好不容易才完成一个稿件,人均贡献量非常低,如果你再不给正面意见录用的话,小心我们这群笨人一起群殴打残你。


16. 问:作者数量写的少一点会不会被欺负?

答:就是告诉审稿人和编辑,其他人还不知道这个东西,这是俺们极少数作者知道的,先给你们分享下别传出去了,免得他们会跟风和山寨的。既然知道的人这么少,那么可能创新就大大的,早点录用吧,少废话。


17. 问:把大牛挂在作者里面有好处的吧?

答:这就是告诉审稿人和读者,我们是和国际接轨,我们是有靠山的,我们做的是大牛熟悉的领域,少废话早点给录用。


18. 问:能不能在稿件结论后面玩点花样来吸引眼球?

答:可以的。比如向心上人表白或者单身狗求脱单,最好把照片也放上。考虑到潜在的阅读量和看热闹的心理,审稿人是非常期待知道文章发表后的进展。但如果评审人也是单身狗那估计就悲剧了,毕竟这么好的广告知道的客户越少越好。

本文转自马军科学网博客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