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收费标准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09

收费是个普遍问题,一方面包括成本费,一方面就是利润问题。收多少费,该如何收费,既是个良心问题,也是个技术问题。和学术相关的收费基本包含论文出版收费、论文润色翻译收费、会议收费等。


  1)论文润色翻译收费


学术成果分享和传播强调国际化,英文期刊是全世界学术领域发布研究成果的公共平台,但对于母语为非英语的研究人员来说,撰写的英文稿件通常会遇到语法表达规范问题。于此诞生了各种论文润色和翻译机构,有些期刊还特意指定了专门的翻译润色机构,要求所有投稿者必须出具稿件润色编译证明才受理。当然,多数期刊指定的官方和非官方语言润色机构都是收费的,一些华人也组织了很多翻译公司对口接待国人稿件的语言提升服务,根据普通润色和深度润色不同层次,每个页面收费1030美元不等。这里不得不提及《浙江大学学报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A》,编辑部工作人员非常认真积极,英文润色免费。当然,我投稿过一次,他们的语言编辑把我的稿件编译的非常认真仔细,夸张到让我怀疑我的英语水平,当然,编译后的稿件读起来还是非常流畅的,这里得赞一个。


一般而言,润色过的稿件,特别是菜鸟级的或者英文稿件写的少的作者,适当的可以求助老外,或者经费充足下可以找编辑部建议的润色机构来提升下稿件表达,这样送审过程会让审稿人读起来不太费劲。


 2)论文出版收费APC


目前期刊论文出版主要两种模式,传统出版模式不需要作者支付出版费,但读者所在单位图书馆需出大价钱订购打包的数据库,而且每年的订购价都上浮一定比例。第二种模式就是新的开放存取模式open acess. 目前多数人没有接受开放存取的模式,一些激进派甚至认为开放存取就是交钱就能出版和发表,这显然是危言耸听。当然,给出版社支付一定数额的出版费面临国际支付,财务报销等一系列麻烦手续,还会被一些人批评为花钱买文章。如果这样的话,横向经费多的同志们和土豪们就可以随便买文章来满足下虚荣心。但并非如此。


对于多数人来说,支付版面费甚至高额版面费,如果能把文章发表在主流SCI期刊或者top期刊上,那么还是可以接受的。但还有一些新兴的期刊并没有被SCI收录却要进行开放存取模式,一个首要困难就是稿源问题。最近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反复给我发邮件,希望我能支持他的期刊,给他的非SCI期刊组织一个专题,他承诺可以豁免4篇稿件的版面费,这对我来说的确是个困难,毕竟不好找稿源啊。


伊朗的一个伙伴给我发邮件让我评估他的稿件并推荐到相关期刊发表,并说他们大学不承认任何付费发表的期刊论文,他们的主管部门认为科研人员应该把论文免费发表在国际期刊上,如果付费发表不但不承认业绩成果,更会影响今后的经费审批。有伙伴开玩笑说,如果我们国家禁止付费发表论文,那么可以节省大量的外汇,国家基金经费预算也就不必批准这一项,这对国家是很大的节约啊。如果主管部门真的这么干了,会不会砸了一些人的场子?


3)会议收费。


这些年忙于教学任务,偶尔抽空参加下学术会议,或者派研究生去参会。和一些伙伴们交流发现,如今学术会议越来越多,参会的人员越来越多,研究生参会人数越来越多,会议注册费收费越来越多。有好事者曾经质疑会议如何收费,一般学术会议都是2-3天,收注册费都是10003500左右,国际会议收费更高。有些会议还仁慈点,给参会人员提供一些像样的自助餐和茶歇服务,有些会议则完全外包给会议公司,只提供十几块钱的盒饭。有人就问了,这么多会议注册费去哪儿了? 会议费用支出主要包括:


大会报告人的演讲费、自助餐和茶歇费用、打印资料和文件袋费用、会议场地使用费、会议服务人员和志愿者基本的劳务报酬、发票开具的手续费等。如果没有主办方和会议赞助商,那么参会人员的注册费难免高一些。 


前些年流行ISTP, 国内很多单位还承认ISTP并给与现金奖励,和SCI,EI号称三大检索,如今ISTP泛滥后已经基本被各个大学唾弃了,最多算2大检索。 有些会议主办方和一些SCI,EI期刊合作,收取高额的会议费,一些作者冲着能会议论文能发表在SCI,EI专刊和增刊上,所以参会人员爆满,都是市场化的结果,主办方赚点利润也是可以理解的嘛,毕竟给多数人提供了方便。


无论什么付费,把经费用在正道上就没有问题。


本文转自马军科学网博客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