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交流是学术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8-10-11

交流是学术的基本特征,是学术研究的价值所在,是学术的生命线。学术共同体的学术交流就像人的血液系统一样,具有输送营养、免疫等多种功能,学术共同体的“血液”如果不流动了,它的生命也就终结了。向同行介绍自己的研究、公开发表论文等都是交流。不公开发表并接受学术评价的学术研究,就不是真正的学术研究。学术只有通过交流才能为同行所用、所参考,并对学术思想的发展和人类知识体系作出贡献;同时,交流中自己也能获得新的学术灵感。

 

1.交流逼近学术真理

学术交流是同行认可的过程,与学术评价、学术批判紧密联系。学术活动的本质是自由的而不是民主的,人们在学术活动中坚持自己的观点,即使在这种观点只有少数人赞同的情况下,也不必放弃自己有依据的观点,而去认同大多数人的观点。在交流中,往往不请自来的学术批评是学术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待被批评的学术观点、学术结论被挑剔得忍无可忍,不得不进行反击的时候,学术创造力便受到从未有过的激发,正是在这种批评与反批评、挑战与应战的学术竞争、学术争鸣中,理论得到锤炼,思想碰出火花,方法受到洗礼,推动学术共同体不断地从相对真理逼近绝对真理。

 

2.交流促进学术创新

学术交流促进知识的原始创新。学术交流促使一个学科的概念和方法对另一个学科的研究对象的解释力,从而发生学科的边界漂移,形成学科间的交叉融合。通过学术争鸣,相互讨论,思维的广度和深度都会增加,启迪学术思想,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学术创新能力。

 

学术交流促进知识的整合与集成。学术交流参与人员构成的分散性,导致参与者间知识的异质性、互补性,为知识整合与交叉创造了条件;学术交流本身的灵活性,可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剖析,更能促进知识的整合与集成;学术交流推动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跨学科的联合,从而促进知识的整合与集成。学术交流就如英国作家萧伯纳所说的那样,假如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后每人至少会拥有两种思想。学术交流就会使学术思维的天空丰富多彩,迸发学术思维的火花。

 

学术交流促进知识的共享和扩散,促进知识生产系统与知识应用系统的协作,促进知识的转化与应用。学术交流促进知识的转化与应用主要体现在降低知识转移的交易成本和创新的转换协调成本上,因为学术交流具有信息传递作用,有利于学术信息的搜寻成本和交易成本,促进知识的转移和转化,促进知识生产系统与应用系统的协调,有利于降低知识转换成本和协调成本,促进知识的转化与应用。学术交流公开学术成果的优先权,实现知识的共享和扩散,在降低知识的交易成本中发挥重要作用。学术交流使后来的学者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充分享有已有知识。学术交流作为学术创新的一种制度安排,,可促进知识生产的协作,知识资源的共享、流动、转化。

 

3.交流凝聚学术同行

学者通过学术交流联系同行,形成与同行的学术信息互通,接受同行的认可,形成自己同类学者的学术规则、学术标准,从而形成各种学术共同体;在交流过程中产生学术共同体的机制、促进学术信息对称、促使同行和谐、形成学术体制等。

 

黄和平、刘松年等研究认为,学术交流具有平等性、自由性、开放性、互动性、包容性、质疑性、争鸣性等特点。在学术交流中,凭借真知灼见、凭借学术造诣得到同行的公认,学术交流崇尚真理,不崇拜权威和资历。学术交流是探讨尚未形成定论或形成定论但有新发现的学术问题,不受任何理论和学派的约束,不受任何条条框框的限制。学术交流跳出本学科、本行业、本领域的圈子,获取学术资源,了解到研究对象的现状和运动的趋势,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学术交流通过思维的交流、碰撞和启迪,帮助人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探讨的问题产生更明确的认识。学术交流鼓励不同的理论、不同的学派进行交流、沟通,允许不同学术观点的存在和发展,不允许有学术霸权的出现;学术交流兼收并蓄,消化吸收不同的思想,不断补充、完善自己的理论和学说。学术交流针对未定论的学术问题,经过审视做出探讨、提出看法,  对其他学说的解释进行思考、提出疑问,在质疑中获得新的认识和见解。

 

争鸣是学术交流的本质特点。凡是学术交流,必要进行学术争鸣;凡是学术争鸣,必是进行学术交流;凡不是学术交流,必不会进行学术争鸣;凡不进行学术争鸣,必不是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从不同的角度,产生不同的理论和学说,形成不同的学派,通过提出问题、进行评价、发生争论,各自都会竭尽全力维护自己自认为正确的理论和学说,批驳自己自认为错误的理论和学说,结果使道理越辩越明,推动学术繁荣,促进科学进步,从而促使各种学术共同体的形成。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