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纳米薄片可在一分钟内制成

发布时间:2023-05-26

新方法可快速制造出高质量2D薄膜。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1.jpg

新方法可快速制造出高质量2D薄膜。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日本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可以在大约一分钟内制造出仅几纳米厚的二维薄膜材料。借助这一最新技术,非专业人士也能快速制造出高质量的大块纳米薄膜,有望催生制造出各种类型纳米设备的工艺。相关研究刊发于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杂志。

纤薄的纳米片具有不同于传统大块材料的电学、透明度和耐热功能,可广泛应用于电子、催化、储能和生物医学等领域,科学家们也正在测试使用由石墨烯和无机纳米片制成的材料,制造从太阳能电池到传感器等一系列设备。

但最新研究负责人、名古屋大学未来材料与系统研究所教授长田明纳(音译)指出,目前用于制造纳米薄膜的技术,需要复杂的制造条件以及专业人士进行操作。而且,使用现有方法,制作出单层纳米薄片大约需要一小时,这成为制造出纳米薄片的主要“拦路虎”。

在最新研究中,长田明纳及其同事开发出一种自动成膜工艺,用自动移液管将一滴胶体水溶液滴到加热板上,在大约一分钟内生产出纳米片,然后,他们抽吸并去除液体,结果得到了整齐平铺的单层膜,且纳米片之间没有间隙。

长田明纳解释称,胶体水溶液表面张力的降低抑制了纳米片之间的重叠和间隙,并使他们能够控制其排列,通过重复整齐平铺的单层膜制造操作,可以逐层构建出由单层纳米片组成的多层薄膜。新开发的方法简单、快速,只需要少量溶液就可以制造出高质量、大面积、排列整齐的薄膜,有望制造出各种成分和结构的纳米片,如氧化物、石墨烯和氮化硼等。

来源:科技日报

材料工程官网片尾图.jpe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