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发纳米涂层延长锂电池使用寿命

发布时间:2022-04-08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纳米涂层,可以延长锂电池的使用寿命,降低废电池的环境危害。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研究人员表示,锂电池能量密度大,输出电压高,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汽车等产品,但它的正极材料通常采用金属钴,不仅昂贵而且有毒。


主导这一研究的昆士兰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王连洲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给锂电池的正极“加装”了一层原子厚度的新涂层,这种纳米涂层中加入了镍和镁材料,极其坚固且耐用,而且镍和镁价格便宜,释放的有毒物质也更少。这种新涂层具有很强的附着力,可以牢牢附着在电池的正极上,防止电池材料随时间推移而分解,能大大延长电池寿命。这样处理后的锂电池经历1000多次充放电仍能保持性能稳定,比原有电池的充放电次数增加了一倍以上。


王连洲表示,在工业发展和低碳环保的双重压力下,开发出成本更低、能量密度更高、循环寿命更长的锂电池至关重要。他认为这种新技术有望在消费电子、电动汽车和能源存储等领域有更广泛应用,也希望这一技术能在两三年内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


来源:新华社

材料工程官网片尾图.jpe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