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一作发30分顶刊,牛!

发布时间:2021-10-13

有实力的“后浪”来了!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王晗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材料科学领域的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30.849)上发表论文。


本科生一作发30分顶刊1.jpg


首次在液态金属复合材料中引入有机分子层
液态金属基复合材料是由液态金属基体和高导热填料组成的一类复合材料,其作为热界面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但这种材料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液态金属基体材料化学稳定性较差。其次,基体与填料之间氧化层的存在增大了两者之间的界面热阻,阻碍整体热导率提升。目前大部分研究虽然达到了较高的热导率,但材料稳定性表现往往不尽如人意


本科生一作发30分顶刊2_副本.jpg

▲示意图
该研究创新地利用界面化学改性,首次在液态金属复合材料中引入有机分子层。
通过在铜填料的表面使用3-氯丙基三乙氧基硅烷进行表面修饰,实现了复合材料热导率与稳定性的同时提升
王晗:我为什么不试一试

王晗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F18致远工科荣誉计划成员,材料学院国际化试点班成员。在进入邓涛老师课题组以后,王晗就踏入了热界面材料领域。

本科生一作发30分顶刊3_副本.jpg

▲王晗在实验室

在这次论文背后,王晗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试验不易,写文章更不易

在项目初期的摸索阶段,知识储备与相关经验不足的王晗铆足劲做了一个半月的实验,却发现结论已经被别人证明了……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错,终于在实验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王晗原以为,相比取得突出的实验成果,撰写论文应该是比较顺利的环节,但实际上,这才是真正的难关。

本科生一作发30分顶刊4_副本.jpg

▲王晗(右一)及课题组成员

在截稿日期的前一天,论文的文稿刚完成30%,他一边通宵写论文,一边在线上和指导老师宋成轶远程讨论。王晗熬了一整夜,宋老师也熬了一整夜。

写作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段时间,是文章返修恰逢考试月。王晗白天做实验,晚上复习考试,连着一个月都在自习室,深夜回寝室,八点又爬起来去实验室。

“这是一个通过努力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那我为什么不去试一试?”这一信念支撑着王晗坚持了下来,最终为本次投稿之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细心、严谨、理论基础扎实

作为一名努力平衡科研和学业的本科生,王晗总结了几个做科研的要点,也期望能以此勉励后面的学术之路。

一是要细心,要留意实验中所出现的各种实验现象,这可能是你提出新思路的第一步;二是要严谨,在实验中,对于一些无关变量正确的把握,是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

三是要扎实的理论基础。想做深入、前沿的研究,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很难走得特别远。

看来,优秀的本科生已经追赶上来了~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材料工程官网片尾图.jpe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