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发代号、版号、刊号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19-07-23

邮发代号、版号、刊号有什么不同.png

一、什么是邮发代号?

1、杂志、报纸上面都有邮发代号,但是许多人都不知道邮发代号是什么意思,代表了什么?

报刊邮发代号是国家邮政部门编定的代表某一种邮发报刊的专用号码,有助于简化发行业务处理和进行科学管理。

2、邮发代号由两部分号码组成中间用“-”连接,前一部分代表出版地所属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报纸用单号,杂志用双号;后一部分号码代表报刊的发行号码,报纸、杂志均由各省(市、区)局分别从1号起顺编。

 

二、版号和刊号的差异

出版单位和新闻出版署是两块牌子,那就是以市场经济的名义坐收作者的版号费,而出卖的却是国家给的出版计划指标──版号和刊号。就是看刊物有2个单位管,一个是出版单位,一个是新闻出版署,公开发行的期刊应向ISSN中国国家中心申领国际刊号,并向新闻出版总署条码中心申领条形码(版号)。

 

完整的编码,包括国际标准音像编码不可缺少的标识(ISRC)、国家码(CN)、出版者码(如A06)、录制年码(如06)、记录码(如A型码:取0000至2999的阿拉伯数字,B型码:取300至999的阿拉伯数字)、记录项码(如A型码:取0至9的阿拉伯数字,B型码:取00至99的阿拉伯数字)、类别代码(A·J6,由载体代码和分类代码两部分组成,两者之间用一个圆点分隔。“A”代表音频记录,也就是录音制品,“V”代表视频记录,也就是录像制品;分类代码按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的基本分类号给出,如艺术类中的音乐类别为J6,电影类别为J9等),在出版者码至记录项码的各段之间用连字符短连字符“-”分隔,在记录项码和类别代码之间用斜线“/”分隔。

 

报刊目录上特殊符号的含义:“△”限地市邮政局发行;“□”限省会市局发行,“☆”新邮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