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评价标准的指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1-17

1.影响因子(ImpactFactor)

可测度近年期刊的学术影响力。该项指标用论文平均被引率反映了期刊近期在科学发展和文献交流中所起的作用。

定义:期刊前2年发表论文的被引次数占前2年论文总量的比例(相对数量指标)。

某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该年的被引用次数

公式:影响因子=———————————————————

该刊前2年发表的论文的总数

 

2.期刊被引频次(citednumbherofjournal)

可测度期刊自创刊以来的学术影响力,是从信息反馈的角度评价期刊的基本指标之一。该项指标从历史的角度,用期刊论文被引用的数量直接反映了期刊在科学发展和文献交流中所起的作用。

定义:自期刊创刊以来全部论文在某一年被引用的总次数(绝对数量指标)。

 

3.反应速率(Anm3lacyindex)

可测度期刊论文被利用的速度以及期刊对学科发展过程中新的科学问题的快速反应程度。

定义:期刊前1年发表论文在评价当年的被引次数占前1年论文总量的比例(相对数量指标)。

某刊前西年发表的论文在当年的被引用次数

公式:反应速率=———————————————————

该刊前1年发表的论文的总数

 

4.平均引文率(meancitingrate)

可测度期刊的平均引文(引证文献)水平,考察期刊论文吸收他人学术思想的水平。平均引文率通常可以反映期刊吸收信息的能力以及科学交流程度的高低。

定义:在给定的时间内,期刊篇均参考文献量(相对数量指标)

期刊参考文献总数

公式;平均引文率=————————

期刊论文总数

 

5.期刊他引率(non—self—citedrate)

可测度某期刊学术交流的广度、专业面的宽窄以及学科的交叉程度。

定义:期刊被他刊引用的次数占该刊总被引次数的比例(相对数量指标)。

被他刊引用的次数

公式:期刊他引率=——————————

被引用的总次数

 

6.期刊被引半衰期(citedhalf—life)

可测度期刊文献老化的速度。文献的半衰期受学科的内容、性质等因素的制约。一般来说,比较稳定的学科,其期刊半衰期要比正在经历重大变化的学科,或者说发展较快、较活跃的学科的期刊半衰期长;基础理论学科的期刊半衰期要比技术学科的期刊半衰期长;历史悠久的学科期刊半衰期要比新兴学科的期刊半衰期长。

定义:某期刊现尚在被引用的全部论文中较新的一半的年代跨度。

 

7.论文相关研究成果获奖数

论文发表后,相关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国家设立的四大奖数量和等级。国家设立的四大奖为: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发明奖、星火奖。这是一项能直接反映期刊学术水平的指标。

 

8.基金项目论文比例

可测度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地位。

定义:给定时间内,省、部级以上重大项目和基金项目的论文与期刊论文总数之比。

 

9.国际著者论文数

指期刊发表外国作者论文的数量。可测度期刊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中的作用。外国作者论文数包括外国作者独立撰写的论文和外国作者与国内作者合作的论文。

 

10.发表论文的机构数

可测度期刊论文的机构分布情况。机构分布越广,说明期刊具有开放性和作者队伍具有广泛性。

 

11.SCI

美国科学引文索引光盘版。

 

12.CSCI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

 

13.标准规范化

执行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化程度(专家评定)。

 

14.论文平均发表周期

指评价当年全刊所有论文投稿到发表所需时间的平均值。

 

15.编校质量

指文字表达,标点符号的使用,图表编排和校对质量(专家评定)。

 

16.装帧印制质量

指封面、版面设计与印刷、装订质量(专家评定)

 

17.人才培养

期刊在发现和培养科研人才方面所起的直接或间接作用(报告叙述)。

 

18.间接经济效益

指期刊论文发表后,促进相关的研究成果应用所获得的重大经济效益(报告叙述)。

 

19.现代化建设

指在编辑、审稿、出版、稿件管理等工作中使用计算机化的程度,以及有无光盘版、网络版的情况等(报告叙述)

 

20.优秀期刊获奖情况

指期刊获省、部级以上优秀期刊奖的数量、等级和年代。

 

21.发行量平均增长率

以期刊纵向比较为前提,体现在发行数量上近几年增长和下降的比例。

当年反行量-给出的年代发行量

公式:发行量平均增长率=———————————————*100%

结出的年代发行量*年代跨度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