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稿后能否再投稿同个期刊?

发布时间:2018-11-16


拒稿是科研发表过程中几乎不可避免的情况,在拒稿后,有些作者仍会心心念念原先拒稿的期刊,正所谓期刊编辑虐我千百遍,我待期刊编辑如初恋,无法放弃改投别的期刊,那么,拒稿后是否能再重新投稿原先的期刊呢?这就要看拒稿的时候,是在什么阶段,因为什么原因被拒的。

未审被拒

论文在初步审查阶段被拒绝,有许多时候是因为与期刊主题不对口,这种时候即使再重投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期刊对论文没有兴趣,作者该做的,是根据自己的论文内容,筛选出合适的期刊,然后再进行投稿。

未审被拒的其他原因,例如排版、语言、重复率过高等问题,则应该在妥善修改后,再重新尝试投稿。

同行评审后被拒

论文经过同行评审,经审稿人建议与编辑决议拒绝后,有时候是有机会重投的。

有些期刊会对需要大修的稿件给出拒稿的决定,因为期刊编辑不希望让作者有修稿期限压力,因此给出拒稿让作者可以按自己的节奏进行修改,一般这种时候编辑都会在拒稿信中表示欢迎作者重投。

另一种审稿后拒绝,是期刊编辑判定论文即使经过大修也无法达到期刊的发表要求,那么即使作者对论文进行大幅度的修改,期刊也不会接受重投。但即使如此,我们依然建议作者重视审稿人给出的意见,在下次投稿别的期刊之前,好好修改论文,只有论文的质量提升了,发表的机会才会提高。

结语

不论是在何阶段遭到拒稿,都不该重新投稿一样的稿件到同一个期刊,因为期刊已经对该稿件做出了“拒绝”的决定,重新投稿并无法改变编辑的决定,相反地,作者应该要修正排除让期刊拒绝的因素,才能再尝试重投。若期刊的拒稿信中并没有明确是否欢迎重投,作者可以回信询问编辑,如果根据期刊指出的问题进行修改调整,是否会愿意重新考虑稿件,若编辑同意,便可着手重投。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