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 of scope拒稿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1-13

学术研究离不开研究成果的公开发表(不涉密),总结下实际上每篇文章发表过程都是有很多的随机因素干扰,被期刊编辑部审查,审稿人挑剔,发表后可能多年无人问津(没有他引甚至网络下载次数是个位数字)。最悲催的莫过于相中了一个期刊认真准备了稿件投递上去,却被编辑部以不在期刊范围内给拒掉。

为什么会出现out of scope这样的结论并被编辑部拒掉?


1)个别情况下一些作者偏好影响因子高的期刊,完成了稿件根本没浏览过目标期刊的任何文章,就直接投递稿件上去了,这种情况下会因为格式审查,内容不符等理由被拒。这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学部学科选择一样,不同的学部可能都资助过同一领域的申请,但并非申请基金的时候可以随便选择学科代码。


2)该期刊曾经或者近期也发表过相关文章,作者浏览了相关文章或者还为该期刊经常评审相关问题的稿件,所以认为这个期刊也适合自己来投递稿件。但每个期刊都有自己的版块偏好和风格,储备了不同的审稿人。如果要投递该期刊,务必要浏览该期刊的相关最新文章,按照期刊模板来准备稿件。如果做了这些准备仍然被拒,可能在于稿件内容表达,题目和摘要表达不能引起学术编辑的兴趣,或者受理你稿件的学术编辑的确不熟悉你这个稿件的具体内容,难以找到审稿人或者学术编辑觉得兴趣度不高。这种情况下容易被退。


有些期刊明确了每个学术编辑的领域并允许作者投稿的时候建议选择某个编辑,这种情况可以给主编参考。有些期刊不要求作者建议选择编辑,主编根据自己对学术编辑的领域来派发稿件。这难免会造成稿件分配到不对口的编辑手里。


如何挽回局面?


如果作者本身积极参与了该期刊的稿件审理并确信期刊近期有相关文章在该刊发表。遭遇了学术编辑以不在期刊范围内理由退稿的事情,可以给管理编辑或者主编申请,要求重新分配编辑或者重新评估稿件。这可以在cover letter里告知主编或者管理编辑。


曾有几个对本刊贡献度非常大的作者写邮件给我告知类似的事情,我了解情况后就写邮件给主编,于是主编重新启动了该稿件。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作者非常愤怒,认为自己为该期刊也审了那么多稿件却让自己的稿件没有经过同行评审就毙了是不能容忍的,因此就声称拒绝为该期刊审稿等。其实没有必要这么愤怒,因为不同学术编辑的偏好是不同的,毕竟,写出来的稿件总会找到合适的期刊来发表。


有效沟通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转自马军科学网博客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