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写出高质量的评审报告呢?

发布时间:2018-11-08

同行评审是优质学术期刊筛选论文的必要过程。这一传统之所以得以延续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也因为它对参与各方的诸多益处。对于作者而言,毫无疑问可以从评审报告获得更多的灵感并改进论文;对于期刊而言,可以初步评估论文的价值和读者反应;对于评审人而言,可以看到更多更新的研究。

 

同行评审过程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评审报告的质量。每篇论文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每篇评审报告也独一无二。但高质量的评审报告都应具有如下两个特征。一是公平和礼貌,评审报告务必保持积极和建设性的语气;即使论文不够好,也不应该评论作者本人。二是彻底和清晰。作者和编辑都希望看到评审人对论文提出有用的反馈以及改进论文的具体示例和建议。

 

那么,如何才能写出高质量的评审报告呢?

1在同意接受评审邀请之前,请确保你对稿件主题足够熟悉,有足够的时间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评审。

2在撰写评审报告时,始终保持友好和建设性,同时保持专注和批判性。除了评估论文的优势和重要性以及改进的建议,还应该注意确保报告本身的观点有充分依据,避免太笼统和含糊。

3检查标题和摘要的描述是否与研究内容一致?方法部分的书写是否足够详细以使读者可以重复实验?作者对结果的阐释和延伸是否合理且简明易懂?整个研究是否会涉及研究伦理问题?

4一般而言,评审报告的行文结构如下。首先是对论文进行总结,简要描述作者的工作。其次是加入概括性的评论肯定论文的价值,通常指出论文的特别之处。例如,方法非常新颖,研究视角特别,或者数据充分。最后,报告可列出一份具体清单,描述可改进的地方以及它如何改进。评论编号非常重要,以便作者能够轻松回复。

5在上传评审报告到期刊网站页面时,应明确指出对稿件的态度:就此接受,大或小修后考虑接受,或拒稿。

 

 哪些人会收到评审邀请呢?编辑通常会根据你在某领域的成绩和信誉,决定是否对你发出邀请。而对于尚未建立足够信誉的年轻科学家,可以毛遂自荐。请确保你已具有博士学位(或已有博士候选人资格)。

 

毕竟是无偿工作,许多编辑都会欣然接受你的申请并表示感谢。另外,一般期刊都会默认投稿成功的作者为同行评审人。最后请注意:即使被列为某期刊的评审人,也不一定有实际评审的机会。此时,评审人可致信编辑请求分配任务。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