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分区?

发布时间:2018-10-09

分区(Quartile)是指将SCI期刊按学术影响力和所属领域分类的一种方式。SCI分区的出现,使得科研工作者对SCI期刊的研究领域和影响力排名产生更为清晰直接的认识。目前主流的分区方法为:JCR分区表与中国科学院分区表。

1. JCR分区表

JCR分区表由Thomson Reuters出台,先将SCI期刊按照所属领域分为177个学科,再将同一学科所有期刊按照该年的IF降序排列,分为Q1(1%~25%),Q2(26%~50%),Q3(51%~75%),Q4(76%~100%)。

2. 中国科学院分区表

中国科学院分区表是SCI从引进走向本土化的举措,2004年起,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制作分区表并公布。根据该SCI期刊的三年平均IF,先将SCI期刊按照所属领域分为14个大类和174个小类,再将同一学科所有期刊按照该年的IF降序排列,分为一区(1%~5%),二区(6%~20%),三区(21%~50%),四区(51%~100%)。

JCR分区表与中国科学院分区表的比较如下:

1) 分类方式。JCR分区只有一种分类方式;中国科学院分区采取大小类的分类方式。大类依据国务院学位办的学科分类体系,小类与JCR分区保持一致。

2)分区阈值。JCR分区的Q1阈值为25%;中国科学院分区的一区阈值为5%。如Chem. Sci.(当年IF为9.144;3年平均IF为8.985),JCR分区中位列化学综合类(Chemistry, Multidisciplinary)Q1;中国科学院分区中位列大类化学一区,小类化学综合类二区。

3)影响因子。JCR分区主要依据SCI期刊的当年IF;中国科学院分区主要依据SCI期刊的三年平均IF。

4)期刊变更。对更名或合并的SCI期刊,JCR分区会保留两个刊名,并计算两个IF值;中国科学院分区会根据期刊调整,重新计算IF值。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