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写好论文引言

发布时间:2019-07-31

20190731论文学术干货怎么写好论文引言_副本.jpg


论文引言是什么

引言是论文的开场白,目的是向读者说明本研究的来龙去脉,吸引读者对论文产生兴趣,一般读者读了引言以后,可清楚地知道作者为什么选择该题目进行研究。

 

写作方式

1、直奔主题,直抒胸臆:避免大篇幅讲述历史起源或者研究过程,用一两句话简单介绍一下某研究领域的重要性、意义或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2、剪短精炼,提炼重点:前言的篇幅一般不要太长,太长可致读者乏味,太短则不易交待清楚,一篇3000一5000字的论文,引言字数一般掌握在200一250字为宜。前言只需对研究进行简要回顾,然后介绍自己的研究动机、目的和主要内容。避免过多叙述常识性内容以及他人的研究成果和基本原理。

3、尊重科学,实事求是:评价论文的价值要恰如其分、实事求是,用词要科学,对本文的创新性最好不要使用“本研究国内首创、首次报道”、“填补了国内空白”、“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本研究内容国内未见报道”或“本研究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等不适当的自我评语。

4、避免重复,注意雷同:前言的内容不能和摘要内容相似,诸如“恳请指正”、“抛砖引玉”之类客套话也请省略。

5、不分段论,不插图表:言最好不分段论述,不要插图、列表,不进行公式的推导与证明。

 

写作技巧

例题引路法:写作科技小论文,开篇引题,显示研究问题的实在性,激发读者顺藤摸瓜的愿望。

揭示背景法:将研究的问题,放置到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下,让读者在较高的层次体味其研究的意义乃至方向性。

指出危害法:指出某些弊端,让人们骤然心惊,晓知解决问题的紧迫性。

概述论点法:在前言部分,作者将主要观点集中呈现给读者,给人一种整体感,这无异于交给读者一串钥匙,往下阅读便是尝试去打开一扇扇大门。

设置疑问法:给读者留下悬念,让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迫不及待地关注研讨的问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