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和引言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9-07-30

摘要和引言的区别


摘要和引言的区别


摘要,是摘自文章中最主要的部分;而引言则是向读者说明本研究的来龙去脉,吸引读者对本篇论文产生兴趣,对正文起到提纲掣领和引导阅读兴趣的作用。前言和摘要的区别为:意思不同、侧重点不同、出处不同。


一、意思不同


1、前言:写在书前或文章前面类似序言或导言的短文;引言。


2、摘要:摘录要点。


二、侧重点不同


1、前言:前言是论文正文的第一部分,用于介绍问题的背景,他人的研究成果和不足(简要的文献综述),以引出自己的研究动机和本论文的意义所在。


2、摘要:摘要是对整篇论文的概述,能让读者快速了解“这篇论文解决了什么问题,结果如何。”通常包括背景、目的、方法和结果等几个部分。各项内容只需一到两句话即可。


三、出处不同


1、前言:曹靖华 《采得百花酿蜜后》:“总之,这些前言、后记,可以说是交给读者的一把开门入室的钥匙吧。”


2、摘要:鲁迅 《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我的臆测,是以为中国的言文,一向就并不一致的,大原因便是字难写,只好节省些。当时的口语的摘要,是古人的文;古代的口语的摘要,是后人的古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