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看文献

发布时间:2019-07-28

20190728论文学术干货如何高效看文献_副本.jpg


阅读笔记本可按不同的内容进行分类摘录,如 : 进展 , 研究方法,实验方法,研究结果 等,并可加上自己的批注。对于笔记要定期总结(总结过去已经做过什么——做到心中有数;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做到知己知彼;从中发现别人的优点和不足。预测将 来的热点和发展方向——才能准确出击,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要着眼于将自己的成果往 SCI 上发,所以对一些经典的陈述,要有选择性的标记并记下来。另外,有的时候想到的思路,闪过的想法,作笔记记下来,随时查一查,可能时间久了自然就有新的看法。 


比较阅读   

观点相反的论文可以参照来读,品味一下双方的观点。 还有就是与原著同时发表的其他专家的述评、原著发表后的读者质疑,都应当和原著一起读。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差距了。  

   

论文阅读顺序:

1.  摘要 引文 引用的主要信息,研究背景。

2. 图表 了解主要数据和 解释。

 3. 讨论和结论 将图表和结论联系起来,根据图表判断结论是否恰当。

 4. 结果 详 细阅读结果,看数据是如何得到的,又是如何分析的。

 5. 材料和方法 详细阅读材料和实验方法,看实验是如何进行的。

 6. 讨论和结果 进一步掌握论文,注意讨论中的关于从已知的知识和研究如何解释本文获得的结果。另外对于论文中大量的图表来说,当你能够重新画出这张图,并且能用自己的语言解说这张图,表明就读懂了。  


一篇论文中最重要的部分依次是 : 图表,讨论,文字结果,方法。现在生命科学中的杂志对图表的要求都很高,必须做到仅通过阅读图表及其说明文字即能把握文章的方法、结果,再结合读者自己的原有知识,就大概知道其 implication 了。这符合现代人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握最必要的信息的要求。因此,在某个领域做了一段工作后,定期查新得到的文章只须看摘要、图表即可, 个别涉及新方法或突破性结果,再看讨论,文字结果和方法。这也提示我们在写外文文章时,注重图表及其说明文字,做到形象化、信息最大化。 


自己熟悉的领域:最省事的是只看摘要,因为依靠背景知识通过摘要即可大致勾勒出文章内容,但有时这是不够的,相对省事的方法是细看摘要,略读前言,再看结果中的图表,最后读一下自己感兴趣的讨论部分。但如果文章对自己很有意义,那就应该通读全文了。 


如在寻找课题阶段,重点读讨论和结论以及展望,在课题设计阶段,主要是材料和方法。若只需了解一下该研究的思路 , 可选取摘要及引文与结论进行泛读。个人的经验是尽量去把握作者的研究思路,然后是学习他们的分析方法,最后是学习写作技巧和写作语言方式等。   


文章的讨论部分真是很重要,如果时间稍微充裕点,建议研读和模仿牛人 paper 的讨论部分。不同的人对同样的数据可能有不同看法和分析方式,图表的趋势解析,论据的组合,都是非常看功力的部分, 我们老板经常说:如果某篇 SCI 级别的文章让我们这些菜鸟来写,可能发国内核心都非常困难。  


已定课题的实施:

   1 、 得到一个大概方向。   

   2 、 查相关中文综述,查看国内有谁或哪个单位在做相关内容。   

   3 、 查外文综述,比较一下,毕竟外文可能会更详尽一些,看看大家对什么感兴趣 。   

   4 、 查较关键的参考文献,注意杂志和作者的权威性、引用次数   

   5 、 重检相关全文,注意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讨论中存在什么问题   

   6 、 根据本人所能控制的资金和本地技术资源考虑我能做什么,怎么做   

   7 、 再进一步紧缩范围,有一个框架图   

   8 、 根据框架图再进一步查外文原文以明细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