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综述的内容包括哪几部分

发布时间:2019-07-17

文献综述的内容包括哪几部分.jpg


文献综述是在对文献进行阅读、选择、比较、分类、分析和综合的基础上,研究者用自己的语言对某一问题的研究状况进行综合叙述的情报研究成果。文献的搜集、整理、分析都为文献综述的撰写奠定了基础。文献综述格式一般包括:


一、文献综述的引言

包括撰写文献综述的原因、意义、文献的范围、正文的标题及基本内容提要;


二、文献综述的正文

文献综述的主要内容,包括某一课题研究的历史 (寻求研究问题的发展历程)、现状、基本内容 (寻求认识的进步), 研究方法的分析(寻求研究方法的借鉴),已解决的问题和尚存的问题,重点、详尽地阐述对当前的影响及发展趋势,这样不但可以使研究者确定研究方向,而且便于他人了解该课题研究的起点和切入点,是在他人研究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三、文献综述的结论

文献研究的结论,概括指出自己对该课题的研究意见,存在的不同意见和有待解决的问题等。


四、文献综述的附录

列出参考文献,说明文献综述所依据的资料,增加综述的可信度,便于读者进一步检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