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标题的制作应符合哪些原则?

发布时间:2019-02-25

标题是文章的旗帜和眼目,它服务于揭示主题,体现文章的中心内容。要在数以千计的期刊、数以万计的文章中,读者注意到你的论文,标题――旗帜是否鲜明,眼目是否明亮――至关重要。好的标题,独树一帜,别具只眼,一下子就抓住了读者,吸引了读者;反之,一个含混的、没有特色的标题,往往读者一跳而过,尽管并不出色的标题下,蕴含有出色的内容。




学术论文标题的制作应符合下面几条原则:

❶ 题名应以简明、确切的词语反映文章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要符合编制题录、索引和检索的有关原则,并有助于选定关键词。

❷ 中文题名一般不宜超过20个字,必要时可加副题名。

❸ 题名应避免使用非公知公认的缩写词、字符、代号,不出现结构式和数学式。

❹ 题名应通顺,合乎语法要求。

❺ 题名应明确。标题要揭示文稿内容,一定要让人看了就清楚明白说的是什么,而不能不明确、暧昧含混。

❻ 题名要有诱读力。标题要通顺、明确之外,再进一步就要求要能吸引读者阅读,有诱读力。诱读力的大小,当然要取决于文章的内容和读者的兴趣,不可一概而论。但同一篇文章不同标题的诱读力有大有小,也是不容否认的。标题怎样具有诱读力,是因文章性质不同而异。或以义正词严吸引人,或以醒世惊俗吸引人,或以活泼生动吸引人,或以情思绵邈吸引人等等,各不相同。但是新颖总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无论哪种文章的标题,力求新颖都是具有诱读力的。

❼ 题名要与文章内容相符。标题是要服从、反映、概括、揭示文稿内容的。因此,标题必须与文章内容相符,切不可题文不符、题不对文。

❽ 题名与文章内容的风格应一致。这指的是标题的风格是与文稿内容的风格一致。标题只具有相对于文稿内容的独立性,而更重要的是它对文稿内容的依附性。标题与文稿内容应是协调一致的,包括风格的一致。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