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述评内容怎么写?

发布时间:2019-02-12

⑴ 述评是一种对学科发展状况及发展趋势进行论证、预测的导向性文献,由于述评作者在本学科的权威地位,所以它对学科发展的预测一般是较准确的。述评文献对学科的发展通常应起指挥捧的作用,可指导科研人员确立科研课题,预测新的学科生长点;可为有关科研管理部门确定方针、政策,确定科技发展方向和制定规划时提供参考。

 

⑵述评所分析的基础资料包括两部分,一是最新的医学文献,包括会议消息;二是目前国内及本地区正在进行的该项科研工作的最新研究情况(有些可能还未见于文献报道)。在预测学科发展及本专题科研方向时,要注意结合国家有关卫生政策及科研投入重点等。

 

⑶述评不同于报道科研成果及临床经验的论著及临床总结,也不同于对某一问题在一段时间内的研究现状、发展情况或推广应用情况的综述。述评需要用相当多的篇幅对课题的理论意义、可能应用范围、优缺点等作比较全面的评价。

 

⑷述评稿一般可分以下七个部分来写,即前言、发展历史、现状分析、预测方向、改进意见、结束语、参考文献。在前言中主要阐明本选题的基本情况,说明本选题在当前医学科学发展中的重要性,还可以简要说明述评内容。发展历史应以时间为序,叙述各个阶段本课题的主要发展情况,特别是重大进展阶段是在什么条件和背景下发生的,特点是什么。国内和本地区对该课题的研究历史也应简单介绍,进行横向对比。现状分析要着重阐明国外及国内主要成就、现有水平、目前发展特点。关于国内和本地区情况,要对现状、水平、条件等进行具体分析,对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加以评论,这是述评的重点。在预测部分里,可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指出可能发展的几种方案及预期投入和产出效果,对其利弊进行比较。建议部分主要写明希望有关科研管理部门重视的理由,发展某项新技术、新产品等的途径、步骤和政策、措施以及应注意的若干事项。结束语可以概括述评的主要结论,也可写正文未尽之言,以结束全文。

 

⑸写述评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将述评与自已的某一项具体工作混为一体,也不要写自已的经验总结,否则文章会变成既非述评又非科研报告,也不是临床总结。 述评是客观资料与主观推断融为一体的科研工作表现方式,写述评前一定要深刻理解最新参考文献,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并形成自己的论断。? 坚持材料与观点的统一,避免材料介绍过多而评论太少,或具体根据太少而议论过多。ˉ 述评里介绍国外情况时要面向国内,介绍过去和现在的情况时要以现在为主。要注意科研与临床可行性及经济效益的统一。要多从可推广性和临床可行性方面提出估计和措施。± 提纲挈领,突出重点。关键处细谈,一般细节简略。比较是通过分析来进行的,不要简单地摘抄、罗列或“照抄原文”。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