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的主要构成要素及其内容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1-17

1 题名

第一步是拟定好题名。这是科技论文的必要组成部分,它要求用最简洁、恰当的词组反映文章的特定内容,把论文的主题明白无误地告诉读者。

 

2 著者

著者系指在论文主题内容的构思、具体研究工作的执行及撰稿执笔等方面的全部或局部工作上作出主要贡献的人员,能够对论文的主要内容负责答辩的人员,是论文的法定主权人和责任者。在给出著者姓名的同时还应给出著者的工作单位和通信地址。


3
摘要

摘要是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摘要一般应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


4
关键词

在摘要之后应该给出3~8个能反映文章特征内容,通用性比较强的关键词。


5
文章的章节的编号 

按有关规定,科技论文的章节应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写,即一级标题的编号为12……;二级标题的编号1.11.2……2.12.2……;如此等等。


6 引言

引言经常作为科技论文的开端,主要回答“为什么研究”这个问题。它简明介绍论文的背景,相关领域的前人研究历史与现状,以及著者的意图与分析依据,包括论文的追求目标、研究范围和理论、技术方案的选取等。


7
正文

正文是科技论文的核心组成部分,主要回答“怎么研究”这个问题。正文应充分阐明论文的观点、原理、方法及具体达到预期目标的整个过程,并且突出一个“新”字,以反映论文具有的首创性。


8 结论

结论应该完整、准确、简洁地指出:

1) 由对研究对象进行考察或实验得到的结果所揭示的原理及其普遍性;

2) 研究中有无发现例外或本论文尚难以解释和解决的问题;

3)与先前已经发表过的(包括他人或著者自己)研究工作的异同;

4) 本论文在理论上与实用上的意义与价值;

5) 对进一步深入研究本课题的建议。


9 基金项目的注明

基金项目指文章产出的资助背景,如国家自然科学集锦、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凡是获得基金资助产出的文章应注明基金项目名称(指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正式名称)和项目编号。


10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每一篇成功论文必不减少的一部分。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