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中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14

毕业论文写作是高等教育按规定对其毕业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的总体性考查。毕业论文应反映出作者能够准确地掌握所学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学会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对所研究的题目有一定的心得体会,论文题目的范围不宜过宽,一般选择本学科某一重要问题的一个侧面。所以每个学生都必须认真对待毕业论文。

1.模仿性论文多,自主写作意识欠缺

随着论文检测系统地投入和相关制度的实施后,毕业论文地抄袭、剽窃等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但毕业生自主写作意识仍停留在表面。部分毕业论文虽然通过文字修改和语句修饰后通过了论文检测的重复率检查,但是论文拼凑现象严重,模仿痕迹尤为明显。比如在论文写作中,摘取不同文章不同部分进行拼凑或直接引用题目相似、内容相近的论文中大量观点和论述;应届毕业生直接抄袭隔届毕业生论文或他校毕业生论文;翻译国外论文后套用国内对象成文;甚至通过网络搜索资料后简单拼凑而成。因此有的学生仅用几周甚至几天时间就能够产出一篇“合格”论文。此外,网络交易平台的推广,使得网络论文代写等交易更为容易和隐秘,其从侧面助长了学生的学术惰性。


2.理论性论文多,应用实践选题偏离

传统模式下,毕业论文指导选题以指导老师命题为主,但由于受老师自身研究方向和实践经验影响,很难做到跟学生个人兴趣爱好或专项技能有效结合。大部分选题学生难以理解或把握,方向宽泛,又或是选题陈旧,偏向教材知识、纯理论研究多,可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较差。111由于此类论文选题明显缺乏“地气”,与地方经济、一线应用技术实践很难结合,所以研究结论无法指导实践工作,学生素质技能得不到锻炼和体现,这与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的理念相悖。此外,由于有些选题涉及范围宽泛或专业性太强,部分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发现收集文献资料困难、相关数据无法获取,与本人实际研究能力相距甚远,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论文,从而被迫仓促改题,重新划归理论性论文。


3.简单性论文多,综合运用能力不足

对于非纯粹理论性论文,质量也有待提高。首先,在论文指导过程中,普遍反映学生缺乏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实际问题局限于常规,仅粗略地把收集得来的数据进行简单分析或者用实践、实验的结果和表面案例得出定性分析结果,内容不够翔实,工作量也略显不足,思路没有拓展,分析问题的方法单一。121其次,分析问题的逻辑牵强。部分毕业生知识储备较少,对论文涉及的研究领域理解不透。在写作过程中误用推理,未考虑问题表象与实质之间各种影响因素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关系,研究内容逻辑结构不完整,从而导致研究结果与实际不符。更有甚者,对学术研究方法和写作技能缺乏了解,面对文献数据不知如何分析处理和总结,论文格式不规范,行文不畅,逻辑不清。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