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开题报告中的五大忌!

发布时间:2018-12-03

1.开题报告ppt做的不规范

有的同学缺技术路线,有的缺项目资助,或者没有列关键文献,或者引用别人的图片不加注明。没有图片,只有文字,而且文字又小又密,或者一页内标题过多,这种情况不顾别人感受,只利于自己照着读!

 

2.讲述时间分配不合理

规定15分钟的讲述时间,有的人讲前言讲了10分钟都没有引出问题。或者在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上分配时间过少,而在已完成的部分及已有基础讲得过多。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没有提前演习,或者更多是故意拖延时间,或者专门回避关键内容。

 

3.开题心态不端正

开题报告主要是让专家对自己的课题把把关、号号脉,一般不存在卡的问题。但是有的学生还是害怕,有蒙混过关的意图,故意回避问题,将专家提问看作刁难,专家负面看法当成丢脸的事。据私下的消息,有的学生将组会上的PPT拿来随便糊弄,还有的只是开题前一晚上加班的产物。

 

4.对相关研究文献调查不够

开题报告之前,学生应了解课题相关的内容和涉及技术方面的文献,说起文献能如数家珍,知己知彼,但是还是有些学生还是做不到这一点,以“不知道”、“不清楚”搪塞了事。

 

5.课题的分量把握不准

 一个是工作量,一个是有创新。有的课题只有工作量,但理论深度和创新不够;创新不够,工作量来补是很见的问题。研究的内容大而泛,深度不够,火力不集中。或者关注生产实践,但没有提炼出相关的理论研究内容;或者方法单一、陈旧,难以达到结果能有创新的要求。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