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忠告可以有效地帮助研究生们顺利毕业?

发布时间:2018-11-27

一、永远做最好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

1.科研生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永远都要做最好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

2.自律是你的重要课程。并不是所有的教授都会对你手把手教学,尽管大部分的教授想管你,但是基于自己太忙了,实际上他们也爱莫能助。因此要学会自律。


二、必须清楚自身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所在

慎思后再决定你的研究方向,这对科学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你可以基于某个研究点,并由此开拓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请记住:如果你根本不清楚你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就开始盲目地收集数据,这将有何意义呢?


三、学会写一份研究计划并征求同行的意见

一份研究计划有许多功能:

1.总结一年来你所读的文献和对它们的思考。通过梳理这些文献和思路,进一步激发你的新想法;

2.通过一个系统性的总结(concrete demonstration)来证明你能合理地利用时间,以此表明你能自觉地学习。

3.列出可能在你的实验过程中出现,并对整个实验具有毁灭性打击的关键步骤,然后依次列出这些关键步骤的其他备选实验。以防在这些关键步骤真的出现错误时,还有备选实验能够补救。

4.设计两到三个实验,并同时开展,以此确定哪个实验最可能成功 —— 这或许是个不错的主意。在验证你的想法时,可能两到三个模型均有相似的解释力度,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不合适的模型会被逐渐排除。设计实验时,“未雨绸缪”总比“亡羊补牢”更有效。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