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献应如何收集?

发布时间:2018-10-29

据美国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统计,一个科学研究人员花费在查找和消化学术资料上的时间需占全部科研时间的51%,计划思考占8%,实验研究占32%,书面总结占9%

 

科技文献的收集是每个科技工作者从事教学、科研、生产与管理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任何科研课题,从选题直至课题结束时的成果水平鉴定,每一个环节都要求系统地收集与课题相关的科技文献。因此,全面、准确、高效地收集科技文献对科研课题的顺利完成是十分重要的。

 

科研课题研究的四个阶段

 

一般来说,科研课题的研究过程可以划分为前期阶段、初始阶段、中间阶段和总结阶段四个阶段。

 

1)前期阶段

 

科研课题研究的前期阶段主要是选题和课题论证阶段。选题要考虑科学性、学术性、创造性、应用市场发展前景及前人研究成果的调研等,同时需要有足够的科学依据对科研课题进行可行性的有关论证。因此,需要查阅和收集大量国内外相关科技文献信息。

 

2)初始阶段

 

科研课题研究的初始阶段主要是制订课题研究计划和选择科研课题研究方法。科研课题研究计划的制订必须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按时完成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科研课题的研究方法关系到科研课题研究的成败,为使科研课题能按计划顺利完成,必须设计和选择适合科研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方案。而这些研究方法和技术方案的形成同样要依赖有关的科技文献信息。

 

3)中间阶段

 

科研课题研究的中间阶段主要是科研课题的研究计划和科研课题的研究方法实施的过程。在整理、总结和综合分析科研课题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应参考和借鉴前人的经验,及时调整科研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方案,以保证科研课题研究的创新和水平。因此,深入收集科技文献信息就变得尤为重要。

 

4)总结阶段

 

科研课题研究的总结阶段主要是科研课题研究成果的总结、鉴定和科研课题论文的撰写阶段。科研课题研究成果是科研课题中间阶段的产物,对其要进行结果的讨论与分析,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独到的见解、结论及存在的问题,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鉴定与验收。科技论文的撰写实际上就是对科研课题研究成果的总结归纳,按照科技论文的撰写方法,撰写出科研课题的研究论文。只有参考大量的科技文献资源,才能完成深入的总结、比较与评价。

 

总而言之,科研课题的每一个研究环节都离不开科技文献的检索、收集和利用。因此,科技文献是一种永不枯竭的资源,科技工作者应充分利用这种资源,不断地收集、积累和利用本专业各种最新的科技文献信息,随时掌握本专业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避免科研的重复,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图1为科技文献综合利用的主要环节。科技文献的收集有利于选择新的科研起点和科研方向,站在本专业发展的最前沿,实现科技创新。

 

科技文献综合利用的主要环节 

科技文献收集的途径

 

在现有科技文献保障体系下,科技工作者收集科技文献资源的主要途径有以下三个方面。

 

1)通过Google 学术搜索、Google 专利搜索、Baidu 学术搜索等公共网络搜索引擎检索到相关科技文献。但由于搜索引擎主题标注过于宽泛,不能真正揭示科技文献的系统性和脉络性,通过公共网络搜索引擎检索到的科技文献显得分散、杂乱。

 

2)通过国家、省、市、县、区情报研究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平台,检索及获取相关科技文献,因各级科技情报研究所主要服务对象为公众,科技文献的专一性和专指性比较弱,通过各级情报研究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平台检索到的科技文献显得宽泛、片面。

 

3)通过高校及科研院所购置的专业数据库检索及获取科技文献,因高校及科研院所承担着我国大部分科研项目的研制与开发,高校及科研院所会根据各自学科建设及研究领域的要求,购置国内外权威学术资源数据库,通过高校及科研院所提供的科技文献检索平台检索到的文献往往比较系统、全面。

 

科技文献的收集方法

 

科技文献一般的收集流程主要分为科研课题要求—检索线索汇集—三次文献(综述性文献)了解—二次文献(检索系统)检索—一次文献(原始文献)获取等若干个步骤。但根据课题研究性质的不同,又有不同的检索要求。

 

1)带技术攻关性质的课题

 

科技文献收集的重点通常是国内外的科技报告、专利、会议文献和期刊论文等。一般分成两步:①使用相应的专门检索工具、数据库或Internet 搜索引擎查找一批相关的科技文献资源;②根据所查到的科技文献资源,找出核心的分类号、主题词、作者姓名、研究机构、主要学术期刊及国内外学术会议等信息,通过这些线索再使用专业数据库、专业期刊、会议录等复查,以找全主要的参考文献信息。

 

2)带仿制性质的课题

 

科技文献收集的重点通常是同类的产品说明书、专利说明书和标准资料、科技报告、科技期刊等。收集的步骤一般分两步:①通过各种手册、指南了解有关单位的名称和情况,进而利用检索工具、数据库或Internet 搜索引擎普查相关的专利和标准,掌握专利占有和标准公布情况,摸清主要的相关单位情况;②通过各国的专利局网站免费获取专利说明书,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传递得到相关国际国内标准,通过公共网络资源及科技情报所获取产品样本、产品说明书等。

 

3)带综述性质的课题

 

科技文献收集的重点通常是近期发表的各种一次和三次文献,包括以期刊论文、会议文献、专著丛书、年鉴手册和科技报告等形式出版的综述、述评、进展报告、现状动态、专题论文等。收集的方法以使用专业数据库或检索工具为主,以直接查阅有关期刊、图书和手册等工具书为辅。另外还要注意最新发表的一次文献,以补充已有的三次文献的不足。

 

4)带成果水平鉴定性质的课题

 

科技文献收集的重点通常是专利文献,也包括相关的科技成果公报类期刊、专业期刊和会议文献等。收集的步骤一般分为手工检索和计算机检索两部分。手工检索部分用以摸清基本情况,计算机检索部分利用手工检索所得线索予以扩展和完善,以增加可靠性,这类课题对相关文献的查全率和查准率都有较高的要求,收集时应特别注意检索策略的优化和原文的获取与分析比较。

 

此外,科技文献的收集还要注意以下三点。

 

1)根据课题的时间范围和地域范围确定收集文献信息的时间上限、下限及地区范围。

 

2)在文种选择上,一般先查阅中文文献检索工具和中文专业期刊,这样不仅可以了解和掌握国内相关科技文献信息资源,还可以了解到国外相关科技文献信息资源。此后再查阅外文检索工具、外文期刊或外文专业数据库,以提高相关文献信息的查全率和查准率。

 

3)对于已收集到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不仅要阅读理解文献的内容,而且还要注意文章后的参考文献,以便从中补充课题所需的有关文献信息。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