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论文写作中,可重复是基本的学术规范?

发布时间:2018-10-09

首先,科学研究是一种创造知识的活动,通过学术论文的写作,可以将新的科学知识记录在知识体系中,体现出科研工作者研究水平的继承性。任何研究结果,只有他人能重复、验证,结果才可能成为知识。例如,我国有的论文虽然发表了,但别人重复不出你论文当中的结果,这样的论文没有任何价值。

 

论文报道实验观察所得出的结论,其所采用的实验对象、实验方法、实验器材和实验步骤,以及得出的结果,都必须经得起他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相同条件下的重复,并能得出相同的结果。如果再现不了的话,这种论文发表出来就是不规范、不合格的,这种论文就不应该拿去发表。

 

其次,可重复性也是决定论文能否发表出去的重要考核因素。比如我们的论文寄到国外杂志发表时,其杂志社均有严格的审编过程,必要时有相应的机构再现你的论文结果,考察其可靠程度,然后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发表。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