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有哪些利弊

发布时间:2019-07-18

自主招生有哪些利弊.jpeg

自主招生是指高校通过自主考试选拔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利:

利于国家素质教育整体的发展,有利于学校选更优秀更合适更具有培养潜质的学生

 

增加考生的阅历,提升自身素质。自主招生在选拔考核的时候,会涉及到笔试和面试,这些考核的内容会比较繁杂,考察的知识面也会比较广。

 

为学科特长和创新型人才创造了机会。高考选拔更注重的是综合成绩,对于某些学科特别优秀,但综合成绩比较薄弱的学生来说,是很难通过高考进入理想名校的。

 

弊:

生源单一化。现在自主招生带来的大量生源,仔细看看基本上都是各地区重点中学。

发达地区教育地区垄断将会更加明显,贫困学生进入重点大学越来越难,对于农村孩子或者不发达地区的孩子来说裸分永远是最公平的竞争

自主招生推荐制度将竞争引入了平时的学习生活,互帮互助的情况减少,并且有时会加速同学之间的冷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