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本科什么是专科

发布时间:2019-06-21

什么是本科什么是专科.jpg


本科和专科的教学注重点不一样,本科教学注重的是理论教学,更多的是研究定理理论,专科生注重的是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要强,本科和专科的有什么区别?


一、办学模式不同

专科:入口是学生,出口主要是技能型应用型高等人才。教学质量控制体系在校内,开放办学程度要求不高,国际化程度较低。

本科:入口有学生、科研项目,出口则有学生理论普及,实践较少,对外开放度较高,社会影响力强。


二、教学目标

专科:培养具有某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中、高级人才,讲授是以“够用为度”、“实用为本”。

本科:培养较扎实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级人才。


三、职能结构

专科:以教学、实践为主要职能。

本科:以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服务为主要职能。


四、知识结构

专科:比较侧重“做什么”和“怎么做”,集中于改造认识世界的范畴,是相对完整的实践体系和相对不完整的理论体系的统一。

本科:比较侧重“什么”和“为什么”,集中于认识世界的范畴,是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相对不完整实践体系的统一。


五、学科专业

专科:以面向行业或本地区为主,专业覆盖面较窄,数量较少,社会适应性专业。

本科:以面向行业,面向大经济区域为主,专业覆盖面较宽,数量较多,社会综合适应性宽广。


六、师资结构

专科:硕士学位为主体,教师以教学为主要任务,对教师的评价主要依赖教学效果,“双师型”教师倍受青睐,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较多。

本科:硕士占较高比例,教师既要教学也要承担科研任务,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是教师的评价主要依据,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较一般。


七、组织结构

专科:办学规模专业化、层次高,直线型的统一决策管理。教研室成为教学研究的基本单位。

本科:办学规模大、层次多,管理体系多以直线职能或扁平式体制为主,院系二级机构的权、责放大,项目组形式的团队研究比较多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