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9-05-15



在决定考研前,首先要做的不是选择目标院校及专业,而是看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比如有些专业需要工作年限要求,比如报考学生背景需要满足国家政策要求。下面就来和大家说一下大学本科、大学专科、成人高校毕业生都分别需要哪些报考条件。


考研的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学历方面的条件限制:(统考)

(1)应届本科生和本科毕业生一般正常报考无限制,个别特殊专业有报考条件限制。

(2)同等学力考研: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的人员,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同等学力报考要求一般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通过本科阶段的课程、英语达到本科水平、发表论文或有科研成果、复试加试专业课。

(3)自考本科:同普通本科毕业生一样,正常报考,但必须在考研当年现场确认之前拿到本科毕业证,否则会被划分为同等学力。

(4)专升本:等同于本科,大多数院校不会将专升本视为同等学力的考生,但个别学校例外,需要查询清楚报考院校的要求。

2、没有取得学位证/毕业证/四六级未过/大学期间考试作弊被处罚等情况(统考)

(1)没有取得学位证:大多数学校会按照正常本科生对待,不会归入同等学力范畴,但部分名校的强势专业会要求学生在报到的时候必须带上自己的学位证和毕业证,还有的学校直接在考生报考的时候规定:对于不能按时取得学位证的考生不予录取。

(2)没有取得毕业证(肄业生):大多数院校都将肄业生划入同等学力范畴,与前面讲到的同等学力的区别在于这类考生不需要等到毕业2年才能报考,但是其他条件必须符合同等学力的报考条件,尤其是复试加试。

(3)四六级未过:可以参加考研,一般没有学校会在招生简章中规定没过四级的同学不能参加考研,但是某些学校某些专业,对考生英语能力非常看重,在录取的时候会优先选择英语四六级通过或者英语口语比较好的考生。

(4)大学期间考试作弊被处罚:可以参加考研,但必须了解一下报考专业的老师对这类考生的态度,以免影响最后的录取结果。

3、特殊专业报考条件限制:(统考)

(1)法律硕士(非法学):报考前所学专业为非法学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毕业生、专科层次法学类毕业生和自学考试形式的法学类毕业生等不得报考)。

(2)法律硕士(法学):报考前所学专业为法学专业(仅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毕业生、专科层次法学类毕业生和自学考试形式的法学类毕业生等可以报考)。

(3)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专业的考生,要求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或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看完这些大家对于自己是否满足报考条件,是否具备研究生报考资格清楚了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