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期刊级别怎样分类

发布时间:2022-04-19

国内期刊级别怎样分类


  国内期刊级别怎样分类

  国内期刊的级别大致是这样分的:核心期刊→学报(本科、专科)→普刊(省级、国家级)

  一、普刊:省级、国家级

  普刊分为:省级国家级,其实区别不大,就是主管主办单位的不同,跟期刊的含金量并没有直接联系。并不是说国家级的期刊就一定比省级的期刊质量好。

  但是,还是有很多老师或者同学安排期刊的时候,想要选择国家级,原因一般是:单位特殊要求,国家级期刊认可更高;觉得国家级的期刊更好听等等。

  二、学报:专科学报、本科学报

  如何看一本期刊,是不是学报呢。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这个期刊名称里面是否有学报二字,如果有,那么大概率这是一本学报。主办单位是本科学校就是本科学报,主办单位是专科学报就是专科学报。因为很多学报都会被归为核心期刊,所以如果一本期刊同时既是学报,又是核心,那么我们就说这本期刊是核心期刊。

  三、核心期刊

  国内认可度最高的是北核和南核,还有一些诸如武大核心、科技核心、统计源期刊、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等等。除开这些核心名单外,还有一些如SCD期刊目录,国内期刊等级分类很多,这里就说下认可度最广的2种。如果一个期刊同时有2个标志,那么这个期刊,既是北大核心,也是南大核心。除了市面上统一的分类,各个学校还会有自己的分类,比如说,制定一份期刊目录,将不同等级的期刊分为ABCDEF类。这样的期刊目录每个学校都是不一样的,而且,这个表也会经常更新。所以,如果有朋友看到自己学校或者单位要求发表某类(A B C D D等)期刊,那么建议先去找下你们学校的期刊分类表。避免出现发表了论文却用不上的情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