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硕士,近十篇论文——阅读文献的正确打开方式让我飞翔

发布时间:2020-08-11


AEIC学者原创征稿与你相会~
任何与科研相关的优质原创稿件
均可投递(学术论文除外)
一经采用,可获得AEIC¥300基础稿费
体裁不限,欢迎赐稿详情

请点击下方图片查看

AEIC作者招募令!与上万科研人分享你的观点.png


个人信息

姓名/笔名:田雨鑫

职业:恒大地产集团策划

就读/供职院校:东北大学

研究领域:基于数据分析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自我评价:积极上进,乐观幽默,乐于探究新事物,有很强的执行力和学习力

代表成果: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Yu_Xin_Tian/publications



正文

大家好!我是Jesse,来自东北大学的硕士喵一枚,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数据分析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先后发表国际SCI重要学术期刊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可以毫不谦虚滴说,这个成果破了管理学院硕士生发表论文的记录。

 


因此,有很多小伙伴找我“取经”,想了解这是如何做到的?为服务广大科研小伙伴,现在就来碎碎念我的科研经验。


众所周知,科研写作可以看成是一个输入到输出的过程:输入——阅读文献,寻找idea;输出——解决问题,寻找方法,形成论文。可以看出,输入的过程至关重要,也是本文要谈的话题。很多小伙伴抱怨自己文献没少看,推导没少算,可就是写不出来!别慌,你可能需要一个更好的“打开方式”。那么,言归正传,文献该如何阅读?


阅读文献要从三个方面去把握。

即:

  • 内容

  • 方法

  • 写作逻辑


首先,要明确这篇文章讲的是啥事?而要搞定这件事就要明确这个事的“痛点”所在。如何找痛点呢?答案是要明确文献的故事背景


现在我们明白了,要把握所看文献的研究内容,就应了解故事背景,然后找到痛点,最后明确研究问题。具体到文献中应怎么做?


当然要从文献的摘要、引言和结论这三部分去入手。

  • 摘要是对这篇文献的一个简单总结。

  • 引言主要讲了这篇文献的背景故事和痛点。

  • 结论即是这篇文献对之前研究成果的总结。


此处,我必须强调一点,详细推导公式仅仅知道目的是啥就行,不要算、不要算、不要算!费力不讨好,浪费时间!


以《P2P Marketplaces and Retailing in the Presence of Consumers’ Valuation Uncertainty》这篇文献为例进行分析。我们通过阅读摘要、引文和结论就能获悉这篇文献的痛点。



通过阅读上述三部分,我们明确了这样一个背景故事:在现在的市场上,大多数的零售商为吸引消费者购买大多都会提供退货服务。但是作者发现,目前退货服务并不能吸引消费者进行购买以刺激需求,因为消费者在退货时经常遇到各种麻烦而不愿意退货。退货效率问题使零售商不能吸引消费者,甚至使消费者感到厌恶。


同时作者通过阅读文献发现,消费者在购买到商品之后若不满意,他们会选择放到P2P平台上去卖。在这个平台上,卖的都是消费者从网上购买之后不喜欢的二手产品。


因此,作者就产生了疑问,P2P平台的存在会刺激消费者的购买吗?会减轻消费者对某件商品估值的不确定性吗?因此,作者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发现,大多数人确实是因为平台的存在,减轻了他们对产品估值的不确定性,从而提高他们购买的欲望。


作者进一步疑问,P2P平台的存在会对零售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消费者一定会有好处吗?这便引出了作者所要研究的问题



这样我们解了整个背景故事,于是痛点就产生了:零售商为吸引消费者购买、刺激需求进而提供退货服务,而消费者却因为退货效率问题而不愿意退货,即退货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好处,因此零售商的做法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徒劳的。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痛点呢?作者通过研究发现,P2P平台的存在可以让消费者把不满意的产品放到这个平台上去卖。因此,P2P平台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者的购买。


那么问题来了,P2P平台会对消费者有好处吗?对零售商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明确了研究问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清楚作者的这个创新点是如何产生的、了解作者与前人的研究有何不同。要了解这一点,我们就应回归到文献的第二部分即Literature Review


结合已有文献可以了解到,作者的研究主要来源于两方面:

  • 一个是P2P平台或者二手市场对零售商、供应链的影响,

  • 另一个则是消费者的估值不确定的影响。

有相关文献研究估值不确定对零售商的影响,但没有文献研究估值不确定对P2P平台的影响。作者通过总结前人研究发现,没有相关文献同时考虑P2P平台与消费者的估值不确定。因此,这形成了作者的创新点。


我们了解了文献的研究内容、研究问题,接下来应明确研究方法。


即作者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要知道问题如何解决,应回归到文献中的第三、第四和第五部分。即模型是怎么建立的、对于模型作者是如何求解的、对于结果作者又是如何分析的。回归到所看文献,首先是第三部分,作者在这一部分解决了模型的构建问题


首先,作者对基本问题进行描述:作者考虑零售商从供应商处订货,分两期销售给消费者,零售商制定价格和库存决策。


然后供应商制定批发价格决策。考虑两种情景,一种是没有平台的情景另一种是有平台的情景。这样,才能进一步分析平台的出现对零售商、供应链的影响。注:为什么要分两期销售呢?这是为了体现P2P平台的影响,因为消费者只有在第一期从零售商那里买了产品之后,如果发现不满意,才能在第二期再放到P2P平台上去卖。


因此要进行两期设置。作者为了进一步将模型描述清楚,一般会使用框图的形式来清晰描述基本问题或者事件的发生顺序。



如图1所示。作者对基本问题进行描述的目的是为构建模型做铺垫。


模型的构建包括两部分,

  • 一部分为需求的构建

  • 另一部分为利润函数的构建

由于作者研究的是P2P平台对零售商、供应链的影响,因此,作者分两种情景建模

  • 一种为无平台的情景

  • 另一种为有平台的情景。

分别对两种情景构建需求函数和利润函数。


640.webp (1).jpg

第三部分作者对模型已经构建完毕,那么该如何求解呢?这里,一般作者都会介绍求解方法。具体到本文,作者所用的方法就是逆向归纳法


求解的过程以及求解结果都会在第四部分展示出来。对于求解结果,作者一般都会以命题proposition或定理theorem的形式给出。


第五部分,则是对求解结果进行分析。那么要分析什么呢?根据求解结果分析所要研究的问题呗。具体到本文,就是要分析P2P平台的加入,对消费者、零售商和整个供应链的影响。



通过以上分析,作者在最后一部分给出了总结,对于研究问题也给予我们答复。具体到本文,作者明确了P2P平台的影响。在什么条件下,其存在对于消费者、零售商以及供应链是有利的,在什么条件下对于消费者、零售商和供应链是不利的。同时给出了本文的研究贡献与不足以及未来的研究展望。



最后,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明白文章的写作逻辑,并用流程图的形式表示如下:

这个写作逻辑有助于回忆之前分析的内容,同时,对于这类文章的写作也是很好的借鉴。

640.webp (2).jpg


这样一套操作下来,

是不是既掌握了文章的核心要点,

又极大地缩短了宝贵的时间呢?


公众号版尾——新.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