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去国企铁饭碗,半工半读考上985....这个青年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0-07-29

提供优质原创稿件的作者

可获得AEIC丰厚稿酬

体裁不限,欢迎赐稿

详情请点击这里


以下为学者读研经历的回忆原文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在临近毕业的时候回忆一下我的研究生生活,当自己毕业之后某天有时间再次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有所触动。我认为我的研究生生活是我最充实、最无悔的三年。


本科从普通院校毕业之后,我和大多数本科生一样选择了工作。我可能是幸运的那一个,因为我去了梦寐的大型国企。本科毕业的时候,我获得了满满一箱子的院级、校级、省级各种各样的证书,我先后担任班长、部长、学生会主席、辅导员助理等学生干部职务,在别人眼里我是能力突出十分优秀的。当我真正踏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之后,我发现这些荣誉统统清零,一切都从头开始。我入职之后,感觉到原来现实生活是这样的。我对每天重复的工作厌倦了,我迷茫了,我失落了,我的内心还有诗和远方。

辞去国企铁饭碗1.jpg

在恍恍惚惚中度过了入职培训的一个月之后,我暗自下定决心考研。当时想既然选择了继续上学读研究生,我要去就要去我们专业领域顶尖的985高校,我要挑战自己。当时下定决心准备考试考研,已经是九月份了,除了我的家人,我没有对其他人说我的想法,因为我怕其他人说我异想天开和年少轻狂。每天我白天正常上班,下班之后就一头扎进我的卧室学习。我每天学习到凌晨3点多,早上6点钟就起床背单词。在这期间最让我感动的或者说坚持下来的理由就是家人的默默支持。每次我凌晨3点多简单洗刷准备睡觉的时候,妈妈总会在客厅的桌子上放着一个洗好的水果或者是一碗暖暖的热汤。


当接到录取电话的那一刻,我成功了,我没有辜负自己落下的汗水,我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我更没有辜负家人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和付出。当一切结束,尘埃落定,我再回忆那段拼搏努力的日子的时候,我是无悔的,我感谢那时候我有勇气去做那个决定。

辞去国企铁饭碗2.jpg

当我回到工作单位,办理离职手续的时候,我的这个消息像原子弹一样在工作单位中爆炸。大家有些不解,那么好的工作为什么离开;大家更加惊讶,边工作边考研怎么考上那么好的学校;大家给我祝福,希望我继续深造达到更高的层次。

读研究生期间,我十分清楚知道我想要什么,我知道这个机会是我拼搏换来的。在中国顶尖的985高校,我的学业生涯异常的丰富,我见到了诺奖得主,我获得了和局座合影的机会,专业领域的专家大牛给我上课,我接触到的项目一个比一个高端。现在我感觉最没有意思的事情就是窝在宿舍打游戏,太枯燥无味了。

辞去国企铁饭碗3.jpg

研究生生活的多彩,也让我发现了我与其他人的差距。虽然我和他们现在一块学习,一块做项目,但是感觉我与他们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双985的他们,本科基础知识扎实,做事风格严谨,学习能力超强,思考快速敏捷。虽然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足够努力我一定能和他们一样。他们能拿到奖学金,我也能拿到!他们发表了国际会议论文,我也可以!他们文章被sci录用,我也可以!他们找工作拿到了好的offer,我拿到的比他们更好!

辞去国企铁饭碗4.jpg

研究生生活和本科对我来说有着本质的区别,研究生学习后让我的能力更加的立体。本科期间的学习,我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过着这四年的生活,有的人依旧认认真真学习,有的人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有的人边学习边创业。我们从高中踏入大学,经过四年的熔炉,毕业之际大家的特点是不同的,大家的能力是不同的,大家的梦想也是不同的。本科毕业,我对自己的评价是除了专业知识学习的不好,其他方面有所见长。研究生的三年科研生活,我感觉自己专业知识更加的扎实,整个人做事少了些浮躁,多了些严谨。现在再步入社会,我会更加的自信,更加的踏实。


临近毕业,站在终点回望从本科到现在,我感觉我这次折腾是值得的。研究生生活让我多了些成熟稳重,少了些年少轻狂。我要感谢年少轻狂,正是因为年少轻狂的那一年,现在我才能有更高的起点。


供稿学者

静待花开(山东大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