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投稿前你需要考虑好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9-02-15

都想着顺利见刊,但是投稿之前你是否考虑过这些问题:论文的选题足够创新吗?引言能引导读者吗?选用的文献够经典吗?结论是否升华主题?如果你都没考虑,那么请想一想。


 


你所写的论文选题足够创新吗?不管是怎样的选题,创新是一种必要的方式。一个新的观点、新的技术、新的产品等都是选题的方向。

 

1、所选的课题是前人或他人尚未涉足的;

2、以往虽有人对某一课题作过研究,但现在提出新问题、新试验依据及新的理论,促使该课题有新的发展、补充或修正;

3、国外已有人研究,但尚需结合我国实际进行探索属于填补国内此领域的空白。

 

引言需要起到引导读者的作用?

引言在内容上应包括:为什么要进行这项研究?立题的理论或实践依据是什么?拟创新点何在?理论与()实践意义是什么?告诉读者你为什么要进行这项研究是引言的主要内容和目的,这其中也包括说明这项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写作引言呢?我们将这部分的内容大致分成了四个部分:

 

(1) 问题的提出。作者应该在论文的开头开门见山地用尽可能简洁的语言陈述他所发现或提出的问题,并进一步阐明该问题对于经济学理论和实际应用的重要性。

 

(2) 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基本方法。这是一篇论文的核心。经济学论文非常重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是否具有原创性。这一部分,作者应当充分而又简明的阐述自己对于解决所提出问题的新的思路或新的方法,以及作者所使用的分析框架或模型。

 

(3) 参考文献的回顾性评论。任何一篇论文的产生都是建立在前人贡献的基础上,作者应当对这一领域的前人所作的贡献作一个回顾性的评论。这不仅是对前人贡献的尊重,同时也是通过比较阐述本论文创新之处的一种方法。

 

(4)论文的结构安排。在最后部分,必须简要地介绍一下论文的结构安排,包括除导言之外的各章节及其主要内容。这些内容的介绍大多可用一两句话简要概括。

 

应该选用哪些文献?

1、尽量选用原始文献。我们很多人也许有这样的经历,写文章前,都会查阅大量与自己论文研究相关的综述。因此在写文章时也会引用大量综述论文(这也是为什么综述文章被引用率都很高)。其实我们在做研究看文献时,都希望看到原始文献。比如,我们在阅读一篇文章的引言或讨论部分,对其引用的某些研究结果很感兴趣,翻倒最后参考文献一看,却来自一篇综述,自己难免失望。

 

2、参考文献的数量。参考文献的数量应该和论文的信息量成正相关。比如,一篇研究论文只有很少的研究结果,却在讨论中引用大量文献来进行解释和假设,这样不太好。不过,有些杂志对文献数量有限制。最好奉行少而精的原则。

 

3、尽量选用较新的文献。这点大家都能理解,更能突出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自己科研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能为SCI杂志的影响因子做点贡献。但是,有些自己领域很经典的文献还是不能落下

 

4、参考文献的档次。其实,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理论上来说,发表的结果应该都是可以信赖的,文献不应该有档次问题。一篇Science文章引用1-2份杂志的文献,也很正常。但是,事实上有些审稿人还是比较注意这个问题。如果你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并且引用IF较低杂志的文献,可以引用,最后不要做为你论文的重要依据。

 

讨论如何做到升华主题?

讨论是作者阐明自己的学术观点,但并不等于是信口开河,不能泛泛而谈。讨论的内容要从论文的研究结果出发,围绕创新点与结论展开,要做到层次清晰、主次分明,不要次要问题浪费笔墨冲淡主题。与文献一致处可一笔带过,重点讨论不一致处;引证必要的文献,切忌作文献综述。

 

要有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评价,千万不能乱下结论,切忌推理过分边缘化。医学中尚有许多未阐明的问题,所以推理应非常严谨,所以很多时候要用到可能等词语。

 

任何研究都有其局限性,如国内的研究结果有待国外验证;体外试验有待于体内试验验证。因此,讨论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对于与他人研究结果不一致处要认真分析原因,要抱有虚心追求真理的态度与其他作者商摧,切勿坚持自己错误的观点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