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社科申报有哪些研究现状方面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9-01-14

1. 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几乎没有述评;

 

研究现状缺少综、梳、述、评;简单罗列文献,缺少观点梳理简单罗列,重要学术流派和观点把握不到位,不全面,对与本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成果缺乏全面准确深入和简明扼要的清理与总结。


 


2. 研究现状述评不对题,不全面,

 

不是述评前人的研究状况,而是介绍有关名词概念;述评前人研究状况时过于笼统,没有实质性研究,或仅罗列了某些书,没有阐述其观点与申请者本人的观点有何不同,从而体现其研究的重要性;

 

3. 内容安排不合理

 

活页论证要求7000字,光概念介绍占4000字,

 

4. 文字不够准确、精炼,表述清楚、明白。

 

最重要的或者比较好的做法是对国内外同领域中的代表作都能提及,对其观点都有述评。学术研究主要包括学术积累与学术创新。要进行学术创新,做好学术积累工作是基础。所谓学术积累,就是要把握本课题在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所达到的水平,要对相关的研究成果及其得失进行全面、准确、深入、具体和简明的清理与总结以及评价。

 

只有这样,才能使你的课题论证达到高于国内外学术界所研究的水平,也说明你确实下了一番工夫。如果你的课题论证报告低于国内外学术界研究所达到的学术水平,你的课题被淘汰的可能性就很大。

 

全面,体现为全面掌握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的概况、进展和水平,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有所了解,即“谁在研究——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何种成果——研究得失”;准确,表现为评价符合事实,恰如其分;深入,体现为能抓住问题的症结和实质;具体,体现为提供的信息(如数字、论著等)比较具体;简明,体现为表述具有概括性、简洁性和明晰性。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