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个人申报课题需了解哪些内容?

发布时间:2018-12-24

教师个人申报课题需了解哪些内容?



教育科研课题就是要提出、分析与解决一个教育遇到的问题。这是一个课题最基本的要求。从所申报的一些课题来看,比较多的课题就是没有问题,缺乏问题意识。没有问题就没有课题,因为,你没有要解决的问题,还要申报什么课题呢??“个人课题”是以教师个人为研究主体,以教育教学的具体问题为研究对象的课题。


设计适合自己研究的选题


选题是成败的关键。因此,每年课题指南公布后,要认真研读课题指南,并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选题尽量与指南紧扣起来。题目不要过大、过长。申报课题不要追热门题目而扎堆,避免形成较强研究力量“大撞车”。选题时要考虑所选的相关题目资料占有是否充分,课题组成员前期研究是否有实力、有基础,研究队伍构成是否符合选题。


二是突出地方、民族、学科特点。课题指南覆盖26个学科,题目上千,如何在茫茫题目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选题?所谓特点就包括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或优长学科。如果能从中找到适合我们的选题,申报命中率就会高一些。


三是考虑课题组成员的前期成果。选题要考虑好所申报的选题有没有前期成果,这个也很重要,有前期成果,评委容易通过,如果没有前期成果,论证再好,评委担心你花费的时间太多,一两年拿不出成果来。


四是选题要有时代感。所谓时代感就是紧跟课题指南、紧跟党中央和国家最新重大部署、紧跟国际最新动态来选题。


五是贴近理论前沿。即跟踪学术前沿,这方面的选题比较有价值,因而容易入围。


六是选题要有全国性意义。不能只有本地区意义,或局部意义。当然类似西南地区的范围也是可以的,只有具有全国、大局的,一般容易立项。


七是与自己研究领域紧密相关。最好从自己研究的大领域中派生出来若干个子课题作为选题,使自己在这个领域中做它十年八年,甚至一辈子,成为这一领域的学术领军学者。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