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文献检索的查全率?

发布时间:2018-12-21

1. 检索词的转换。常见的转换是同义词、近义词、相关词、单复数及缩写形式,如果是动词还有可能有不同的时态。

 

2.  使用截词符。虽然从理论上来说我们找到所有的同义词和近义词可以扩大检索结果,但是要想做到这一点是相当困难的。这时可以利用截词符来帮忙。

 

3.使用上位词,即指代范围更广的词。有些检索系统有主题词途径,则可以选用上位主题词。例如水果是苹果的上位词,prostatic neoplasm的上位主题词是prostatic disease。

 

4 .改变布尔运算符,即将连接两个或多个检索词的AND改为OR,即可提高检出数量。


5 .改变检索项。如要求检索词位于标题中或为关键词或主题,检出记录数太少,则可改为要求位于摘要或全文中,检出记录数即可增加。

 

6. 减少限制条件,增加副主题词。如果前面的检索中有限制条件,放宽或去掉限制条件;如果采用的是主题词和副主题词搭配的形式,看是否漏掉可能的副主题词。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