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有哪些分类?

发布时间:2018-09-19

学术期刊的分类,可以分为非正式期刊和正式期刊两种。非正式期刊是指通过行政部门审核领取“内部报刊准印证”作为行业内部交流的期刊(一般只限行业内交流不公开发行),但也是合法期刊的一种,一般正式期刊都经历过非正式期刊过程。正式期刊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国家科委在商定的数额内审批,并编入国内统一刊号,办刊申请比较严格,要有一定的办刊实力,正式期刊有独立的办刊方针。

 

按学科分类:期刊分为五个基本部类:(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2)哲学 (3)社会科学 (4)自然科学 (5)综合性刊物。

 

按内容分类:期刊分为四大类:(1)一般期刊,强调知识性与趣味性,读者面广 (2)学术期刊,主要刊载学术论文、研究报告、评论等文章,以专业工作者为主要对象 (3)行业期刊,主要报道各行各业的产品、市场行情、经营管理进展与动态 (4)检索期刊

 

按学术地位分类:可分为核心期刊和非核心期刊两大类,核心期刊,是指在某一学科领域(或若干领域)中最能反映该学科的学术水平,信息量大,利用率高,受到普遍重视的权威性期刊,反之即是非核心期刊。核心期刊与非核心期刊不是固定不变的。非核心期刊经过努力,可以跻身于核心期刊之列;核心期刊如故步自封,也会被淘汰。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