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研究前沿发布!材料领域有这些方向入选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向全球发布了《2020研究前沿》报告。

《2020 研究前沿》分析报告基于2014年-2019年的论文数据,反映了当前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 11 大学科领域的 148 个研究前沿,包括 110 个热点前沿和 38 个新兴前沿。

下面我们来看看材料与化学领域的前沿进展有哪些。


化学与材料科学

2020年Top10热点前沿分布面广,与往年相比,既有延续,又有发展。在有机合成方向,既有电化学促进的碳氢键活化,也有可形成碳碳、碳氮、碳氧键的氮杂环卡宾催化,还有手性不对称合成阻旋异构体。其中,“电化学促进的碳氢键官能团化反应”是连续第二年入选。在光学材料方向,既有用于医学成像的荧光材料,也有室温磷光发光材料,后者是连续第二年入选。“仿生肌肉水凝胶”是去年热点前沿“分子机器”的延续,反映了其最新进展。气体分离和纯化是化工生产重要环节,2020 年该方向有一项研究入选。此外,储能材料、电池材料、二维材料方向各有一项研究入选

化学与材料领域TOP10前沿进展

报告138.png

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共有 6 项研究入选新兴前沿,主要涉及催化剂的制备和应用、电池、纳米生物材料、生物降解材料、化学工艺和废水处理等领域。

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的 6 项新兴前沿

报告1339.png

官网片尾图.jpe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