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学术论文无从下手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7-31

20190731学术问题集锦写学术论文无从下手怎么办_副本.jpg


1.查找、阅读文献,用文献管理软件管理

一般一个完整的研究都是从查找和阅读文献开始的,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你才有关于做什么研究(主题)、怎么做研究(方法)和研究假设的想法。找文献,国内学校基本上是百链(http://edu.blyun.com)+google scholar,国外学校就是学校图书馆+google scholar。然后文献管理软件推荐 Mendeley (http://www.mendeley.com/)

 

2.伦理委员会审批

不是所有学科都要,而且这个在中国尤其儿戏,约等于无,所以我见过违反研究伦理的研究。关于伦理委员会,见维基百科: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3.做预研究

对小样本(小样本有多小不同学科不同、不同研究主题也不同)收集数据,并按照之前的想法进行数据预分析。如果趋势和假设一致,继续进行正式研究。如果没趋势或者趋势和假设反了,或者重新找文献,看是不是有自己漏了的因素没考虑;或者改善研究方法(数据收集方法)

 

4.正式研究,收集数据

在过程中或许也可以进行阶段性的数据分析

 

5.数据分析

先用proposal里设想的方法来分析,如果比较容易得出符合假设或者部分符合假设的结果,就可以开始写。如果没啥结果,就慢慢数据挖掘吧..试用各种各样方法来分析,有可能有新发现,也有可能没有。

 

6.根据数据结果完善intro

如果之前写了proposal,这个时候就是完善。如果没写,就是重头开始写。一般而言,更为重要的是研究里用到的变量之间的关系(而不是这些变量本身),在此前有什么研究涉及到。题主在这一步,可能很多时候在导师手里接到项目也是从收集数据开始到这一步开始写。同时,去找拟投稿杂志的格式要求和文章来看,模仿格式、风格之余,按照格式要求来写。

 

7.按method、result、discussion、abstract的顺序完成文章

method和result是最好写的。result按照假设的结构来写;discussion以result为基础同时看着intro来写,但是和intro结构倒置,具体还是看答案最后的图。

 

8.初稿完成,然后做好起码改5次的准备

至于英语,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初稿的时候就想着把东西写出来,是完整的句子,前一句和后一句接得上就行了。初稿之后慢慢改吧..特别是第一次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