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他人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该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28

1.保持详细记录的好习惯是很关键的。如果你是项目负责人你应该要求团队成员保持对所有研究工作的详细记录,在某个学生或者聘用人员离职了之后还有所保存。更确切的讲,应该保证试验材料、方法、结果(包括原始数据)和分析的记录方式,不管是从利用记录数据写作的角度,还是利用记录进行实验的角度,别人都可以理解,并且可以重复实验。

 

2.如果你的合作作者还在身边,请尽量从口头和书面上跟他询问他所使用的实验方法、获得的结果发现和结论,从而可以帮助你的论文写作表达更精确和清楚。这种交流十分有必要,特别是当你论文的某个部分需要先由别人撰写,然后再整合到自己的论文中时。如果你是实际写作论文的负责人,有效的沟通交流会避免错误理解合作作者的相关研究工作和写作表达。

 

3.根据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CMJE)建立的作者署名规则,从学术出版的道德准则来看,当利用别人的研究工作来写论文、发表科学发现时,做到真正有效的合作沟通并确保论文的准确性是相当重要的。更具体的讲,是否可以被列为共同作者需要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标准:

 

3.1对研究概念、设计、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解释有重要的参与。

3.2参与了文稿的写作和修改。

3.3同意并确认了最终发表文稿。

3.4对研究工作各方面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