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管理的三个阶段!

发布时间:2018-12-07

1.从无到有。刚开展研究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背景知识的了解。最好的开端是一本英文教材,一方面锻炼英文,另一方面英文教材的更新比国内要快。其次要做笔记,而且要进行结构化的笔记或思维导图。那么你的文献库就从无到有了。

2.从有到精。建立一个体系来整理并追踪最新文献,这一阶段希望你早就了解 RSS 是怎么回事并且使用过 RSS 阅读器。

建议自建按研究主题的笔记,把新的有意思的新论文连同你以后可能引用的语句直接摘到相关主题的笔记里,而且要让你的笔记可以反链到数据库或通过 doi 可以直接找到原文。

3. 从精到用。文献信息的收集与整理不是为了写笔记,是为了需要用的时候瞬间能够用到。谈文献管理,要构建完整的知识管理体系,哪怕是基于便签的只要能实现头脑知识的更新换代就可以了,如果能方便写作投稿,那就更好了。切不可舍本逐末,单纯把文章发表作为目标去优化,毕竟所有的短期目标都要最终整合成你学术生涯的一部分。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