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者应该如何与同行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20

1.与实力相当的人合作

学者之间的合作东西都是源于彼此欣赏,双方之间自身的才华、教育背景等“门当户对”,有着“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觉。与此同时,自己与合作者的研究品位具有高度相似性,持有相同的观点,知道研究工作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可以被期刊接受,并且了解什么样的研究结论是一篇文章的卖点。


2.与高水平学者合作

在寻求合作者时,试图去和研究水平差距过大的学者合作,这是对双方都是一个负责的过程。对于高手而言,与小白为邻,尽管收益的都是小白,但是高手本身也没有什么损失,反能为团队添加活力与创造性。但年轻的学者既然没有把握与之合作,不如先蓄势待发,待小有成果时在去接触更广阔的资源,开拓更新颖的研究思路。

 

3.与学生合作

谈起与学生合作,学者可能会认为浪费自身宝贵的科研精力 ,但学者与学生合作是否能够双赢,一方面要看学生的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学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看学者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从而愿意主动、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项目中。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