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才能更好地成为学术达人?

发布时间:2018-11-19

1.做一个不孤僻的博士


每一个博士生刚加入实验室的时候,都会活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尤其是当项目没有合作者时,更会产生一种孤独感。


这个时候要主动寻找身边的导师、师兄师姐多多交流,给项目相关人员发电子邮件,并作计划安排会议讨论,以此激发自己的想象,通过收集别人的建议来尝试优化自己的实验。


2.重视每一个科研项目


认真对待科研项目,发表高质量论文,在学术界积累自己的声誉,为今后申请下一个更大的项目做准备,以此慢慢形成个人的研究特色。


3.多看专业领域的杂志来获取灵感和想法


在遇到问题或者一个新的项目开始之前,首先要和导师步讨论一下,但并不是以此作为获取答案来源的途径,通常更好的方法是大量阅读专业领域的杂志来获取灵感与想法,但要做到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


4. 扩展研究方法


不要局限于目前的研究方法,应该多参加国际会议和培训,积累更多的研究方法。


5.积极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在完成每个项目后,将成果写成高水平论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在国际会议上宣读,多社交,扩大个人声誉,建立国际合作关系。


6.勇于面对错误


在每一次的实验中,总是不可避免地犯一些错误,导致产生挫败感。但是科研是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如果你为每件小事感到沮丧,一个月后就会想放弃,那么你的科研之路将会非常难走。因此我们应该摆正积极的心态,用于面对错误,越挫越勇。



7.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


建立好的关系更有利于个人声誉的维护和发展,对未来发展大有毕业。比如会受到邀请,成为著名期刊审稿人,所以应该在学术生涯早期就注意这个问题,因为一旦名声不好,很难再往回。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