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领域就业存在性别歧视吗?

发布时间:2018-11-16

科学网刷屏的是女性就业求职的性别歧视问题,这个有误导公众的倾向。博士毕业很多人会意向求职到高校和研究所,科研领域性别歧视真的存在并那么严重吗?

 

以大学的教职单位为例,应届或往届博士生,甚至高级职称人员来求职应聘,首先要对拟应聘岗位的职责和要求仔细解读和分析。对于招聘单位来说,只想招到业务能力强的应聘者,其实所谓的性别歧视没有那么夸张。

 

招聘人员有严格的程序,基层单位会成立专门的招聘工作小组,一般由基层领导和资深教授们组成,并有人事部门的监督,基层部门招聘小组主要负责业务能力方面的考察。

 

1)人事部门通过了资格审查,然后基层组织会安排面试。

 

2)应聘人的自我介绍和陈述,大约25分钟左右的课程试讲,主要考察基础知识和表达能力;

 

3)应聘人员博士阶段或者代表性科研成果的介绍和讲解,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今后在科研领域的研究计划和打算;

 

4)随机抽取问答题来考察专业基本知识;

 

5)自由交谈和沟通;

 

然后面试工作组成员背对背实名打分,取平均,然后对应聘者得分排队,并告知应聘者,进一步确定是否录用。

 

如果来应聘教职,试讲环节就非常重要了,不要说自己没准备好,自己没上过课,那是你的事情,因为面试前会通知你准备大约25分钟的课程试讲,内容自选。如果你们课题组的组会报告都讲不清楚,那么这个环节估计就完蛋了。

 

如果你来应聘科研岗位,那么你博士阶段的科研积累和成果就非常重要了。没有前期科研成果的积累,面试组人员怎么相信你能在工作岗位上做好?不要说时间会证明你的能力,而现实中总是呈现更多的反例。

 

作为工作岗位招聘的单位负责人,需要的是能够胜任这个岗位的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面试环节就是应聘者打动招聘组和推销自己的关键过程,这个环节没有同情,没有谅解。只有你的现场表现和过去的科研成果积累能为你加分。

 

即使被某个岗位录用,每年应对的教学和科研考核都是一样的,如果新招聘的员工几年都考核不合格(这样的例子都是有的),招聘委员会的面试组人员会被同事骂的呢,咋招聘的人? 编制满了,招不来能干活的人来了。

 

因此,无需夸大所谓的女博士应聘被歧视,只是没有达到招聘单位的岗位要求和期望罢了。

 

难道教职人员岗位考核给女性都打折才能体现男女平等?

 

每个人找到自己合适的岗位即可,自己准确评估自己,博士生导师们也要理清这个需求关系。在培养博士生的过程中要接地气。

 

攻读博士要接地气,也要考虑到国内求职的现状和需求,并非博士毕业了就一定会被自己相中的单位录用。这一切取决于应聘者的综合素质。招聘单位没有录用你并非因为你的性别,而是你的面试材料和表现没有达到这个岗位要求。

本文转自马军科学网博客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