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献遇到不懂的地方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1-06

任何人在读论文时,都会有疑惑,或者对概念或者方法等不清楚。如果是关键性的方法,而作者在论文中介绍的不清楚,建议直接联系作者。其他情况下,建议按照以下顺序搜索或者请教问题。

1、谷歌 Google。善用搜索引擎已经是信息社会的基本生存能力。

2、维基百科 Wikipedia。对于一些基本概念,部分背景知识,维基百科介绍得可能更清楚。不过,因为所有人都能编辑维基百科,相关内容的可信度要经过认真评价。

3、QQ群、微信群、Stackoverflow、统计之都等专业论坛咨询: 这些群或者论坛主要用来求助技术问题,特别是数据处理问题,如R,Python等的问题。国外就有研究生拍毕业照时,致谢Stackoverflow.

4、向同行求助。一些科研人员,愿意将自己的代码、模型等在网站上共享,一般来说,他们也非常愿意帮助别人。如果在QQ群、微信群、专业论坛等都没能解决,则可以尝试联系这些人,看能否帮忙解答问题。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